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皮修雁一行莅临海口中院调研指导海口片区民商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6

07de0cff3b957e35594def853273e7dd.jpg

d1f7180690cf499f12c626cc0ac289ce.jpg

为实现基础基层跃升年工作目标,推动海南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司法服务大局水平,2022年3月1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皮修雁率队到海口中院调研指导海口片区民商事审判工作。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海事法院及海口两级法院相关院领导及部分干警参加了座谈会。

0f9beb388ea5ca3f063e849da278371b.jpg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皮修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497a01a96b4cf09fc619f7d0ff18e335.jpg

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君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c1ff6e47dd53af4ee2cc9c1cfa1d892a.jpg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各法院简要汇报了各院近三年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在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作出的亮点工作,列举了在审判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各院汇报结束后,张柏桢院长对海口两级法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贯彻省高院提出的司法理念;二是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均衡结案意识;三是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强化基础基层工作的机制。与会人员就民商事审判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省高院调研组对与会同志提出的问题一一提出了指导意见。

皮修雁副院长对海口片区各法院近三年的工作情况,尤其是民商事审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围绕各法院的工作汇报内容,皮修雁副院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积极服务大局。找准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基础基层跃升年”活动。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提升“抗风险、保稳定”的工作能力。

二是优化审判机制,提升审判质效。以“三性统一”司法理念为引领,办“有灵魂的案件”,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通过制度优化及改革创新,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竞争力。加强专业法院、专业法庭的建设,打造自贸港新型审判机构的新样板。完善上下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交流机制,做到上下配合、双向联动,形成上下级法院工作整体合力,确保裁判尺度统一。

三是强化素能建设,提升审判业务能力。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加强外语培训,培养具有良好外语能力的干警队伍。强化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在专案专办的基础上,实现对案件的专门研究和专门指导。加强学习培训,补齐能力短板,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和分类培训机制。

下一步,海口两级法院将以此次海口片区民商事审判座谈会为契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总结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加强对民商事审判工作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上下级法院沟通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中级法院对下指导作用,着力夯实基础基层,不断提高民商事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