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炼深化当前执行工作亮点,推进执行工作良性运行,5月15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工作推进会议。市中院成立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小组,由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苏芹、督察处处长王晋武、刑事执行局负责人伍卓斌、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唐辉武等组成。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及执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640 (3).jpg

会上,四个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分别从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收结案、特色与亮点、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依次作述职述廉。伍卓斌对四位执行局长的述职述廉进行了逐一点评,王晋武就加强执行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加强执行工作的监督和制约作了要求,蔡红曼传达了海口法院2023年1至4月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议的精神,并对下一步执行工作进行了部署。

蔡红曼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海口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在上级法院和各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广大执行干警上下齐心,紧盯“3+1”核心指标,聚焦专项行动,克服案件大幅增长困难,在执行理念上、执行环节上、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但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以及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质效指标不高、人案矛盾突出、结案不均衡、立审执协调运行不顺畅、案款积存、不动产处置难、积案长期未结等堵点问题。

蔡红曼对全市法院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区法院党组要树牢全市法院执行“一盘棋”思想,一把手要抓攻关,抓堵点,亲自协调推进执行联动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亲自出面协调解决执行人员配备和物质保障、推进立审执一体化、督促长期未结执行案件的办理等实际问题。“一把手”、分管院领导、执行局长和法官都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把执行工作融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当中,要以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成效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清当前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今年积案清理任务繁重和新收案件数量激增的双重压力,以及肩负不折不扣提升执行质效指标的巨大责任,两级法院执行干警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勇争先,奋力扭转执行质效指标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确保“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

三是紧盯目标任务,踔厉奋发,齐头并进争先进位。对标对表聚焦省高院指出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个不足”、审判执行质效“六个问题”,锚定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全国一流法院总目标,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思想上要再统一、再提高、在机制上再优化、再完善,在举措上再强化、再创新,打造特色党建标杆、依托科技促效能、紧盯弱项提质效,实现各项执行质效指标排名进位的目标,合力打造省会城市法院执行工作亮点和品牌。

四是坚持政治统领,从严从实抓好执行队伍建设。切实把执行工作与党建和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执行,切实加强执行干警廉洁教育,严格落实廉政提醒、廉政警示、廉政教育等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引导干警树立崇规、守规、执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政底线,不碰法纪红线。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