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男子谎称倒卖二手豪车诈骗朋友95万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这样判
发布时间:2022-03-15

男子刘某与张某是好朋友,刘某谎称有一辆二手豪车想售卖,骗取好友张某人民币95万元。近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九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刘某与张某二人为朋友,均经营二手车相关业务。2021年6月4日,刘某参与网络赌博输钱后打电话给张某,谎称自己的朋友有一辆二手丰田埃尔法商务车想售卖,并通过微信发送车辆照片给张某,询问其是否有兴趣接手,张某听后表示感兴趣并与刘某约定以95万元的价格购入该车,张某当日通过银行卡、微信转账的方式向刘某转账购车定金共计15万元。同年6月5日,张某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向刘某转账10万元;同年6月7日,刘某要求张某结清剩余车款,张某通过银行卡、微信转账的方式向刘某转账70万元。刘某将从张某处诈骗的95万元均用于网络赌博。丰田埃尔法商务车系刘某从某处租赁,车辆所有人为海南某公司,该车辆并无出售计划。

2021年6月24日,张某与刘某共同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协商处理,张某于当日报案,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于次日决定立案侦查。案发后,刘某的妻子退还张某45.5万元,并取得张某谅解。

龙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出售二手丰田埃尔法商务车的方法骗取被害人张某9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被告人刘某自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减轻处罚。被告人刘某为赌博而诈骗,可酌情从重处罚。被告人刘某的家属帮其退还部分诈骗款项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综上,根据被告人刘某的犯罪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龙华区法院遂依法判决被告人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判后,刘某表示服判不上诉。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