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首次依法对一起盗窃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听取意见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发布时间:2022-02-25

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促进听取意见实质化、规范化,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的诉讼权利,2月22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首次依法对一起盗窃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听取意见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image.png

“我们是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为确保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现对你们涉嫌盗窃罪一案进行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image.png

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开启后,本案承办检察官依法分别向犯罪嫌疑人童某某、王某某告知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详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定、具结程序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并就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和程序建议等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听取童某某、王某某及值班律师对本案处理的意见。童某某、王某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希望可以从轻处罚。值班律师对童某某、王某某二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无异议,但提出二人具有自首、全部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且系初犯,希望检察机关可以依法对二人提出从轻处理的量刑建议。办案人员综合考虑本案事实、情节,对童某某、王某某提出可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童某某、王某某对此表示同意,值班律师也表示无异议。

image.png

犯罪嫌疑人签署 认罪认罚具结书

“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对我提出的量刑建议……”童某某、王某某均对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表示无异议,并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image.png

值班律师签署意见

此次录像结束后,美兰区院检察技术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将全过程录音录像刻录成光盘,做到“一案一录”“一案一盘”、归档保管。

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是对认罪认罚自愿性、规范性、真实性和实质化的有力保障,该案的办理将对今后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提供样板、积累经验。

下一步,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将贯彻落实最高检“科技赋能检察”要求,在办案中不断优化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让检察权始终在“镜头下运行”,切实提升认罪认罚具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让案件经得起“镜头”考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来源: 美兰检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