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答卷” 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2-24

image.png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过期药与合格药混放、无‘过期药品存放处’标识……”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干警在某乡镇卫生院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守护群众用药安全。

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结合当地工作实际,以理念破冰创新检察工作,以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以高水平检察工作写好高质量发展“检察答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近日,美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里,美兰区检察院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谱写检察新篇章,全力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新美兰。

护航社会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2日上午9时许,两架飞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跑道腾空而起,标志着机场二期正式通航投运。它的顺利投运,离不开“检察蓝”的积极作为。

早在2018年5月,海南省首家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美兰区检察院派驻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检察工作站就挂牌成立,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检察机关负有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傅铮表示,美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美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69件281人。设置民企服务岗,开通民企咨询台,组织法治宣讲。先后成立派驻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等4个检察工作站,参与化解文明东越江通道等项目矛盾纠纷122件,成功动员186户签订土地、房屋征收协议。

“我们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傅铮说,找准法律监督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结合点,突出惩治金融诈骗等犯罪,依法提起公诉29人。服务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19户74人已全部脱贫。推动治理河道18.8公里,清理垃圾105吨,督促71个责任主体落实整改。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立案18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4份,回复整改率达94.0%。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监督矿坑修复、土地复垦771.2亩,收回闲置土地177.2亩,拆除违法建筑2049平方米。在全市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合力守护绿水青山。

美兰区检察院深耕主业强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0968件,其中刑事案件8597件、民事行政案件174件、公益诉讼案件438件、控告申诉类案件794件,其他案件965件。

据了解,美兰区检察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十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融入平安美兰建设

美兰区位于海口市中心城区,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机关所在地,素有“美兰稳则海口稳,海口稳则全省稳”的说法。

“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主动融入平安美兰建设,把政治忠诚、担当尽责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上,全力维护平安民生福祉。”傅铮表示。

2018年2月,美兰区检察院成功办理陈某龙等3人寻衅滋事案,打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近年来,该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81件361人,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此外,美兰区检察院聚焦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目标,严打毒品犯罪,批准逮捕1226人,提起公诉1240人。五年来,全区毒品犯罪呈连续下降趋势。

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着力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538件555人,办理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犯财产犯罪690件829人,办理电信网络犯罪202件692人。

同时,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依法不批准逮捕1307人,不起诉979人。在办理张某杰等52人诈骗案中,考虑到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刚毕业进入社会,综合考虑人生阅历、参与程度、造成后果等,依法对24名涉案大学生作出不起诉决定。

美兰区检察院从严从快打击涉疫刑事犯罪,审结8件10人,适时介入侦查3件。根据防控需求转变办案方式,主动运用远程提讯、“云开庭”等智慧检务系统,做到防疫办案不断档。部署干警540人次分批下沉防疫一线,在疫情考验中点亮“检察蓝”。

记者注意到,五年来,辖区犯罪结构出现明显变化,重罪占比持续下降,轻罪案件逐渐增多,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占比上升至80.4%。高质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提升至88.1%,位于全省前列。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非常感谢你们,不仅给我提供司法救助,还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我的诉求……”近日,杨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美兰区检察院灵山检察室。

此前,杨先生被苏某故意伤害致重伤二级,但未获得苏某赔偿。2021年5月28日,美兰区检察院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的杨先生司法救济金1.5万元。

“近年来,我们始终将司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以‘如我在诉’之心体察民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傅铮告诉记者。

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建成线上线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60人次。受理审查信访案件551件,100%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开展司法救助,办理救助案件80件82人,发放救助款95.6万元。坚持检察长带头接访、带案下访,化解涉检信访案件48件。

美兰区检察院倾情呵护未成年人成长,五年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53件541人。五年共对383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促成42人重返校园、58人重新就业,36人考上大中专院校。选派12名检察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建成启用“扬帆”心理工作站、“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项目,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美兰区检察院依法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份。发挥“身在基层,贴近一线”地缘优势,在灵山检察室挂牌成立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围绕农产品检测、进口食品监管、药品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五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校园欺凌、禁毒、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开展“法治五进”263次。

来源: 2022-02-24 法治日报 03 政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