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率先在全省研发“龙眼”App 给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加一层“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2-02-24

2月23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在全省率先主导创新研发的对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进行数字监管的“龙眼”手机端App。

“龙眼”小程序运用大数据对非羁押人员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分析,从而对其进行开展“掌上”监管,实现“人盯人”到“系统管人”。要求非羁押人员、办案人员同步安装“龙眼”手机端,办案人员利用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等功能,对非羁押人员“码”上监管。

image.png

据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永忠介绍,开发“龙眼”数字监管App,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效举措。防止对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后可能出现不遵守监管规定、逃跑等行为,有效减少司法成本,确保刑事诉讼程序的顺利,可以促进办案人员大胆放心依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降低诉前羁押率,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效举措。

2021年1至10月龙华区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为53.29%,离48.8%的全国平均水平存在差距。为有效降低诉前羁押率,龙华检察研究制定了《常见罪名不批准逮捕标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不但规定了常见罪名应当逮捕的情形,更细化明确了常见罪名不批准逮捕的情形,让检察办案人员在适用无社会危险性不捕时更加精准、便捷。

该《指引》出台试行后,龙华区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逐渐下降,1-11月诉前羁押率为52.87%,1-12月诉前羁押率则下降到48.41%。指引释放的规范不批准逮捕作用逐渐显现。

image.png

龙华检察为进一步降低诉前羁押率,一边探索研发“龙眼”数字监管App,一边走访调研,与龙华公安、法院、司法局共同探索对非羁押人员开展数字监管原则、范围、程序、结果运用等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会签了《对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开展数字监管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龙眼”数字监管App和《意见》的出台打通了辖区各司法机关配合开展非羁押措施的沟通衔接障碍,通过采取科技监管手段,能充分调动辖区全面开展非羁押诉讼措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可行性,形成降低龙华区区诉前羁押率的工作合力。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