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播撒“检察蓝”,系好“法治扣”——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3

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引导全区中小学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明理向善,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第一站

灵山中学

2月18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来到灵山中学,为现场1000余名学生及家长开展一场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宣讲活动。

image.png

讲座上,未检部门干警现场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等法律知识,同时,结合青少年实际情况,围绕着“青少年犯罪现状”、“青少年犯罪法律界定”以及“如何预防犯罪”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剖析实际生活中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

image.png

此次授课改变以往“灌输式普法”方式,采取“订单式普法”,在授课前积极征求学校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授课内容,让青少年能从中受益,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第二站

第九中学小学部

2月21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干警来到第九中学小学部,为全校师生献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image.png

活动中,我院干警现场播放以我院办理真实案件为蓝本拍摄的法治微电影《暖阳》,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融入影片案例之中,以案释法,把“两法”知识置身于学生们熟悉的情景中,真正让法治教育走进学生们的心中,教育引导学生们明辨是非、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

image.pngimage.png

第三站

海口市实验中学

image.png

2月21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干警利用“云课堂”,为海口市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以《防范网络诈骗守护美好青春》为主题的“普法第一讲”。

课堂上,我院干警从当代网络现状、网络诈骗的表现形式、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如何预防等四个方面进行具体生动的讲解,切实增强师生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通过此次普法“云课堂”,实验中学的师生们深入了解到应当如何防范披着“技术外衣”、带着“网络色彩”的诱惑,全面提升辨别是非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和金钱观。

下一步

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将持续性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方式,为学生播下崇尚法治的种子,激发中小学生“学法、用法、护法”的积极性,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


来源: 美兰检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