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2-01-28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公布“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名单,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6-2020年检察系统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秀英区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深入探索将检察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新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1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工作者”。

加强领导,形成全面立体普法保障

秀英区检察院党组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院法律监督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及办事机构,研究确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的要求,形成普法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人人肩上有责任、组织经费有保障的良好格局。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坚持把全体干警学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邀请法学专家授课、听讲座、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利用“法宣在线”、“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政法委课堂”等网络平台等方式,营造内部学法氛围。

围绕重点,不断深化主题普法宣传

秀英区检察院围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宣传。以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和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为依托,积极回应辖区企业家相关需求期待,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180余次。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法治宣传。深入街道、车站、菜市场、戒毒所等重点领域,开展法制宣传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对辖区内社矫人员宣传涉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动员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利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扶贫工作队人熟、底熟、情况熟的优势,入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不断扩大专项斗争的社会影响力。以涉恶案件为素材,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开展案件警示教育。主动邀请相关单位、在校师生、群众代表旁听庭审10场次,引导群众知法守法。围绕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法治宣传。制定年度《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方案》、《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由检察长亲自带领宣传小分队,通过定点张贴宣传海报、设立禁毒知识法律讲堂、入户讲解宣传等方式,向在校学生、社区居民、农村村民、企业职工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吸毒的违法性和司法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决性,有效增强群众防疫保护、禁毒防毒的意识。我院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法治宣传。下沉干部在当好防疫一线“战斗员”的同时也积极发挥“宣传员”作用,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高检院予以宣传报道。共刊发“疫情防控”系列报道96期,“党员先锋”系列报道72期。

同时,秀英区检察院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全过程。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8件,化解率达100%。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让检察故事融入普通百姓的“朋友圈”。22件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其中1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把司法办案与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规定、法律程序、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结合起来,联合区公安局、海秀街道召开辖区旅馆业扫黑除恶综合治理会,通报典型案例,宣传专项斗争知识,提升旅馆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普法工作始终与检察办案业务、人民司法需求同频共振。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组织干警通过“定点宣传+流动普法”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车站、会展中心等地开展涉窨井盖问题普法宣传,并对缺失破损等“问题井盖”开展巡查,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依托法治副校长、法治巡讲团等平台,深入辖区95所学校开展“法治主题+心理教育”双重结合的宣讲课,通过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提前完成高检院三年全覆盖目标任务。“没完没了”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制作《快速读懂“一号检察建议“》宣传片和“护童宝典”,印制“一号检察建议”宣传海报、定制防性侵互动课程,并配套防性侵广告片。在全区各学校开展“一校一课堂”活动,将预防性侵法治教育课纳入教学的重要环节,以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使防性侵法治教育常态化、可持续化、全覆盖。加强村(居)民学法用法。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扶贫”等活动。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扎根乡村、服务乡村。邀请贫困户子女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为他们讲授法律知识,达到“智志双扶”效果。针对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开展法治宣传。深入走访重、难点村,从破坏选举典型案例、涉及的常见刑法罪名等多方面向村民及候选人进行讲解,开展宣讲培训。

多屏共振,打造普法宣传矩阵效应

秀英区检察院指定专人负责传统媒体沟通联络、稿件采编报送等工作,定期向20余家媒体投放以案释法、职能宣传等稿件,做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法治新海南》、海口广播电视台检察视窗、 “阳光检察 以案释法” 等栏目节目,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媒体上发表发表新闻稿件438篇。

此外,秀英区检察院积极拓展官方外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客户端等多种新媒体宣传渠道。注重采取视频、H5动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普法新媒体作品,如在“秀英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防骗小课堂”专栏,选取真实典型案例,制作非法集资等诈骗套路及预防知识30期,频频获得各类媒体转发。在新浪海南全省检察院微博传播影响力排名中,秀英区检察院连续8个月位居全省检察之首。加强主题视频宣传创作,围绕公益诉讼工作,拍摄《高擎公益利剑、守护生命之蓝》,荣获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动漫比赛“优秀作品”奖;围绕认罪认罚工作,拍摄《一支笔的自述记检察官忙碌的一天》,荣获海南省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三等奖。积极创作法治文化作品,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观护站的故事》,参加了海南新闻频道“12.4向宪法宣誓建法治海南”电视直播演出。

下一步,秀英区检察院将继续推动“八五”普法工作,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积极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延伸普法广度、维度及深度,普法教育步履不停,践行初心使命,赓续检察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