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开展远程接访便民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7月9日,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磊带队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调研组,深入秀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工作调研,秀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春霞陪同调研。

2ff5b4a03910c04bc23f5ad1b9ae6208.jpg

调研组首先以普通来访群众的身份来到秀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体验该院群众来访接待、信访受理及检察长接访等办理流程,接着实地查看检察听证室及远程视频接访室的平台建设和系统运用,并就该院启用远程视频接访,打通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进行详细的了解。

b9f8f4d96f381d5a9eb2e45b41c95ef7.jpg

通过走流程和实地查看,调研组发现该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成后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对此,调研组指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服务群众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大厅。2018年,最高检专门出台了《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建成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管理、远程接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视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就是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帮助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群众便捷、高效地向有管辖权的检察院反映诉求;对有需要向上级检察院反映情况的群众,可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进行连线对接,接访过程全录像,并及时录入、分流。

e6eeae538630ca4325b7acd3e6f4441d.jpg

针对目前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适用率不高的问题,调研组与秀英区检察院控申部门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查找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一是要加大宣传,通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检察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及农民群众代表等走进检察院实地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直观感受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的便民服务;二是制作《远程视频接访须知》和制定预约申请等工作机制,内容包括申请原因、需要接通的单位、接访时间、审批流程和接访流程等,帮助群众全面了解远程视频接访的申请流程和方式,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实际操作的问题。三是要在接访大厅播放宣传片、悬挂海报、放置宣传手册等,供来访群众取阅,并通过检察公众号等新媒体详细介绍远程视频接访流程和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

在帮助基层破解难题的同时,调研组还强调,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检察服务平台建设,多帮群众忙,少让群众跑,少费群众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