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曹操工作室”跑出定分止争“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8


在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哎岬湖畔,花草间竖立的“小康石”,迎接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博后村毗邻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玫瑰谷等景区分布于村里。近年来,博后村凭借椰风野趣的民宿群迅速走红,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倚山观海品味人间烟火。

从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多发的黎族村庄,到如今的和美乡村典范,村民们安全感、幸福感满满,博后村“蝶变”的背后究竟有何妙招?

“多亏了村里的曹操工作室,帮助我们化解矛盾,维护和睦的邻里关系。”博后村村民蒲某说。

前不久,博后村村民牛某因在修建民宿过程中不慎将蒲某的一棵椰子树挖掉,双方发生纠纷。得知情况后,该村治保主任黎曹操带领曹操工作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解。

经过黎曹操等人耐心释法说理,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决定各退让一步。最终,蒲某将一小块土地及椰子树以一万元的价格一并转让给牛某,双方握手言和。

“这类邻里纠纷并不复杂,但若不及时化解,很有可能因小摩擦变成大隐患。”黎曹操认为,调解工作要善于用发现的眼光去追寻矛盾的焦点,运用调解技巧消除芥蒂,注意维持和巩固已取得的调解成效,以促进矛盾纠纷得到充分、有效、及时化解。

黎曹操是土生土长的博后村村民,为人质朴,乐于服务群众,大家都称呼他为“曹操”。为解决群众有矛盾纠纷不懂如何寻求法律帮助的问题,黎曹操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创建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

经过努力,博后村于2021年正式挂牌成立曹操工作室。工作室以黎曹操为骨干,整合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民宿协会等多方力量,拧成矛盾化解“一股绳”。

除黎曹操之外,曹操工作室聘请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长期进驻,确保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有人第一时间过问,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报告,做到快速沟通、及时响应、尽快解决,以“说曹操,曹操到”的工作效率,跑出定分止争“加速度”。

“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在曹操工作室的工作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如今,曹操工作室已成为博后村群众和来访游客身边的24小时法律顾问。

黎曹操表示,依照博后村调解委员会“源头预防+及时化解”工作机制,曹操工作室把大部分的工作精力投入源头预防和普法宣传,做到“群众在哪里,普法宣传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普法宣传将近60场次,让村民时刻浸润在法治氛围中。

同时,定期开展村内不稳定因素大排查活动,做好台账整理,及时分析情况、研究对策;积极联合辖区派出所、包点单位等部门开展信访调解专项工作,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自2021年成立以来,曹操工作室积极参与村内多起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先后调解矛盾纠纷113件,调解成功率达97%,涉及金额约715万元,博后村矛盾纠纷发生的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2023年7月25日,三亚市吉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四海到博后村调研“枫桥经验”示范点创建工作,与曹操工作室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平安博后”“和谐博后”建设情况。于四海要求博后村的“枫桥经验”示范点创建要突出“产业振兴”特色,在源头预防方面做好文章,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近年来,博后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化曹操工作室品牌建设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局长王昌表示,下一步,吉阳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指导推进曹操工作室品牌建设,以“说曹操,曹操到”的工作效率,实现博后村“悉心调解解民忧,定分止争促和谐”的目标。

如今,博后村环境越来越美、乡风越来越文明、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等。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