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琼中法院妥善化解涉槟榔纠纷保障特色农产品发展 法官前端调解 保障买卖双方权益
发布时间:2024-03-25

在一起涉槟榔纠纷中,琼中法院法官上门做当事人工作。(琼中法院供图)



  一槟榔种植户与槟榔收购个体户是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却因一笔槟榔款闹僵。前不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院湾岭法庭成功调解这起涉槟榔纠纷案件。

  琼中法院通过妥善化解涉槟榔纠纷,服务保障好琼中槟榔特色农产品发展,落实“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努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法官+调解员”前端解纠纷

  湾岭镇槟榔种植户钟某因日常工作中的往来,与槟榔收购个体户符某成为了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两人的关系却因一笔拖欠的槟榔款闹僵。

  2022年12月,钟某将自家的槟榔青果卖给了符某,共计款项3.3万余元。约定付款时间到期后,符某以周转困难为由拒绝付款。今年年初,钟某将符某告到了法院。

  “不是我故意欠着,是别人也欠了我的钱。”面对起诉,符某向湾岭法庭承办法官道出了原因,“你们能不能帮我跟他协商一下,等我收回其他款就还给他。”

  考虑到双方原有的关系基础,承办法官认为,分期还款的方式既能减少符某的付款压力,又能让他先付一部分钱给钟某,缓和彼此的关系。

  “你们都合作这么长时间了,看在这情分上,给他一个缓冲的机会。”经过承办法官与调解员的多次劝解,钟某同意了符某分三期付款的调解方案。

  这起纠纷得以成功调解,双方当事人既减轻了诉讼负累又舒缓了不良情绪,昔日老友亦不再一直僵下去。

  据了解,针对涉及槟榔等农产品因合同、货款支付等产生的纠纷,该院法官、调解员着重在诉讼前端开展好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与诉讼成本。


  速裁快审办理涉槟榔案

  一笔槟榔交易,买卖双方对未结清的槟榔货款各说其词。这起纠纷起诉至琼中法院,未结清的槟榔款有了着落。

  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阅卷后查明,原告何某、被告侯某对各自的槟榔青果交易均有登记,但有出入。

  就此,承办法官结合双方在辖区司法所确认的数据入手,多次组织双方到法庭进行调解,确认双方交易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20日,槟榔货款为29.9万元。经释明,何某同意仅向侯某主张3.26万元的未结清槟榔货款,但侯某却坚持已支付完毕相应的槟榔货款。

  该院经审理认为,双方虽然没有签订书面买卖合同,但结合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以及账户明细、确认单等,应当认定原告、被告达成的买卖合同系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故何某主张的权利,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法院依法判决侯某偿还何某货款3.26万元及逾期利息。

  据介绍,在办理涉槟榔等农产品案件上,琼中法院不断优化立案登记制度,建立完善民事案件速裁快审机制,坚持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节奏,让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多点发力推进诉源治理

  让出槟榔地,建设“共享农庄”,原本约定三方达成的共识,却引发纠纷。

  据了解,原告苏某某诉被告琼中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第三人琼中某农场合同纠纷一案,原告要求被告继续履行与原告达成的槟榔采收协议,由原告继续采收位于某农场被征收的槟榔树上的槟榔果,直至被告开发的“共享农庄”项目及安置房工程动工建设时止。

  苏某某诉称:“我转包了一块槟榔地,之后,该公司与农场合作要开发‘共享农庄’,说是帮助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我才同意接受槟榔补偿款,让出槟榔地。现在农庄没建成,我也没了收益。”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在协商过程中达成新的协议已履行完毕,苏某某要求继续按原协议履行的诉求于法无据,一审法院驳回苏某某的诉讼请求。

  该院负责人表示,琼中法院将深入探索涉槟榔纠纷案件的工作方法,有效解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形成诉源治理多点发力,为槟榔产业高效良性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来源: 法治时报
作者: 李传敏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