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新坡法庭:文化节上摆“小摊”,普法路上添“新招”
发布时间:2024-03-21

image.png

3月15日,第23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在龙华区新坡镇举办,这是当地极具民俗特色、极为隆重、规模极大的一个传统民间节日,独特的“装军”巡游、琼剧、舞狮表演等节目吸引了数万群众汇聚于此。新坡法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化身“普法摊主”,在活动现场设立法律服务站,为市民游客提供集立案、法律咨询、诉前调解、法律讲解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服务,为冼夫人文化节的顺利进行助力,给现场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image.png

活动当天,新坡法庭的干警们早早来到现场,悬挂横幅、搭咨询台、发宣传册。

冼夫人纪念馆旁,便是此次普法的“摊位”,谢焕法官作为“摊主”,带领两名干警组成“双语”普法小队,以“汉语+海南语”结合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各类法律知识。“旅游过程中如何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发生纠纷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干警们围绕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结合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和故事,生动普法,润物无声,助力游客提升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面对当地群众的提问,谢法官用本地方言一一解答了借贷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并结合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熟悉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与当地群众的距离。

image.png

“双语”普法既让外来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学到了法律知识,又用“乡音”为当地群众解疑答惑,实现沟通零障碍,法律服务零距离。“这次来参加冼夫人文化节,不仅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还顺带学习了法律知识,真是游玩学习两不误,受益匪浅啊。”一位来自外地的游客说。

当天,新坡法庭向来往群众共发放《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各类法治宣传手册、资料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30余人次,惠及群众500人次。

image.png

文化节期间,普法“摊位”不打烊,新坡法庭将为前来游玩的市民群众持续提供温馨的司法服务。下一步,新坡法庭将以更加创新能动的司法举措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盼,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依托本地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更多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创新性、时效性,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受众率、辐射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送法下乡”的实惠。

image.png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