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李荣灿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界别协商会议时建言:制定商业航天发展规划 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李荣灿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界别协商会议。他建议,充分发挥海南独特优势,做大做强商业航天产业,推动海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

李荣灿指出,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明确提出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李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商业航天已经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领域。海南具有宽射向、低纬度、海运便捷、落区安全等优势,加快推进我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既是代表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使命,也是海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机遇和重要途径。

为了充分发挥海南独特优势,做大做强商业航天产业,李荣灿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商业航天发展顶层规划,支持海南文昌布局发射工位、专用港口、陆上回收试验场、海上回收平台及其附属设施,形成一定的火箭发射能力。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建立独立的发射计划管理和协调机制,最大限度融合共享测控资源,推动形成商业航天发射场、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一场三链”的产业体系。支持海南加强商业航天国际合作,鼓励我国商业航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升我国商业航天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刘操 李发强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