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南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3-08


凝心聚力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

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我们今后履职和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欧美同学会(海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过建春说,自己和海南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的新方向和新要求,发挥人才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关心关怀,为我们正确把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重点指明了方向。”陈马林表示,民革海南省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找准参政党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黄海文表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契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台商将目光投向海南,在海南的投资领域也越来越多元化。自己愿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助力台商台胞共享发展机遇。

抓好科技创新“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自己一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海南工作的实践中,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科研资源,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抓好科技创新“牛鼻子”,加快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加快实现突破。瞄准科技新赛道,科技创新引领种业、深海、航天、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开放优势,打造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高地。

“我们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推进智能育种技术创新,攻克农业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培育农作物、畜禽的大品种、新品种、好品种,培育新质生产力和育种产业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表示,要积极统筹整合国内外现有科技创新资源和国内优势力量,通过设计育种,培育主动适应环境变化能力强、超高产稳产、优质营养、资源高效的战略性新品种,为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说,自己将和全院员工全身心投入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事业,高标准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抢占热带农业应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制高点。不断完善热带农业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深化“科技入链”统筹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热区乡村全面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加强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服务国家农业外交,为“一带一路”新十年贡献热科力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组织委员聚焦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系统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安全等海南绿色发展领域建言咨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刘艳玲表示,海南政协将围绕全面推进美丽海南建设,争创美丽中国示范样板,开展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围绕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助推清洁能源岛建设;围绕海南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转化广泛开展专家协商,为助推美丽海南建设,以高水平保护支撑海南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协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对此深有体会。“去年,水满乡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永训村发展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入选海南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这些成绩让我们备受鼓舞。”林豪说,下一步,水满乡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统筹利用好热带雨林、大叶茶等生态资源,探索生态旅游新模式,大力打造生态产品特色品牌,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雨林生态经济转化路径。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刘操 黎鹏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