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南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3-07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黎鹏 刘操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并就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认为,海南要以产业升级形成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侯茂丰表示,海南应利用自贸港独特的政策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国际化高端制造业。希望以海南现有汽车生产企业为基础,逐步培植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延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辐射效应,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以国际化高端新能源汽车为重要内容的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保亭将充分发挥气候、热带雨林、温泉等资源禀赋优势,稳步发展健康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动‘深呼吸’小镇项目落地,启动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建设,同时探索发展数字经济,力求在数字康养、数字农业、智慧旅游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吕妍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逐字逐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作为全球数量最庞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我国完全有能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雷亚飞认为,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力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巩固工业能力发展优势,同时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更健康、更具可持续性。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越是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认为,海南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更多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周军平表示,海南控股将加快市场化转型,聚焦公司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区域综合开发、商贸服务和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市场化的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公司传统产业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完善研发投入机制,推动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美兰临空产业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升级打造中新临空经济产业园,加大新业态、新技术、新动能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其中的“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印象深刻。他认为,政府要加快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市场调节与监管作用,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引导更多优质要素向企业、向新质生产力集聚。

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少玉感受颇深。

2013年,吴少玉放弃在上海的事业,毅然返乡建设传统制糖体验基地,以“短期投资+年底分红+劳动输出”的模式吸纳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和传统制糖技艺人进厂务工。她利用“直播带货”方式为家乡土特产打开新销路,帮助村民销售腊肠、东坡红米等特色农产品。

“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带领群众把‘甜蜜’致富路越走越宽,提振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吴少玉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邹其国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海南民族地区一线调研,充分了解基层群众呼声,围绕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积极建言献策,为民族地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黎鹏 刘操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