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飞
发布时间:2024-03-05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飞

  

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飞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坚持法治先行、完备法治体系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保障。海南正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加快构建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体系。如何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冯飞指出,2023年,海南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海南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支持和推动海南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靖海”专项行动,妥善审执涉“爆雷”房企相关案件,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优化审判布局为重点,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司法服务保障体系,深化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和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商品房预售监管、银行信用卡管理、涉扶贫资金纠纷化解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冯飞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海南省委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和推动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封关运作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平安海南建设、重大风险防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

  三是做实司法为民。坚持能动司法,抓实“公正与效率”,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严格依法有力推进执行工作,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做深做实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四是深化司法改革。加强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认真推行裁判文书阅核制度。大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完善自由贸易港法院审判组织体系,优化审判工作布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基导向,抓好全省法院基层基础示范化建设和“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在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和法庭保障经费等方面向基层倾斜。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加强涉外司法队伍建设,提升涉外司法效能。探索推动全省法官员额动态调整,科学配备审判力量。坚持严管厚爱,严惩司法腐败。加强作风能力建设,锻造过硬司法铁军。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崔善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