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南文昌法院向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
发布时间:2024-02-23


近日,海南省文昌法院决定向辖区内的两家金融机构发出2024年1号、2号《司法建议书》,推进信用卡监督管理,服务保障辖区金融发展,助力加强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诉源治理,维护健康有序的金融营商环境。

近年来,文昌市法院速裁团队在审理涉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中发现,金融机构因调解权限、内部规定等多种因素影响了矛盾纠纷在基层实质性化解的效果,且存在贷前调查不实、贷中审查不严、贷后管理不力等共性问题,增加了实现债权的成本和案件审理的难度。

据此,文昌市法院向辖区内的两家金融机构发出“法院预警”,建议落实“七个规范”规范发卡、合约、运营、催收、调解、诉讼、考核。

为了切实解决问题,文昌市法院立案庭坚持同题共答,深入该两家金融机构,就司法建议书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就面临的金融类案件共性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和分析,就金融机构的司法需求进行针对性综合研判,引导其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你们这个司法建议来得中肯、及时,我行将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要求,提高管理水平,向贵单位书面进行回函。”收到司法建议书的两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对法院提出的建议予以认可,表示文昌市法院此举对银行改进和完善合同文本、促进诉讼工作效率和不良资产的及时处置、保障和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将严格按照司法建议书的内容立整立改。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昌市法院始终坚持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积极发挥司法建议社会治理“啄木鸟”的作用,以“小建议”做好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助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文章”。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林茂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