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新春走基层丨驻守在千年渔港的平安“灯塔”
发布时间:2024-02-11

“老许,注意安全。祝你们一路顺风,满载而归,有需要请及时报告。”随着晨曦洒向海平面,停泊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中心渔港的渔船纷纷起航。此时,琼海市公安局潭门海岸派出所所长王润景对“琼临渔20222号”船主许不二说道。

“谢谢王所,我们一定在春节前平安返回,提前给你拜年了。”

“出海前,我们与渔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出海船舶进行检查,合格一艘、放行一艘,对证件不符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一律整改合格后才能放行。”2月3日,在潭门中心渔港,王润景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潭门,海南岛东部濒临南海的一个小镇,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潭门中心渔港被称为“千年渔港,南海之门”。

图为民警在潭门中心渔港老渡口巡逻。

记者行走在潭门街头,咸咸的海风扑面而来,只见1000多艘悬挂着国旗的渔船整齐地停泊在港内,渔民忙着整理渔货,游客在摊位上购买海鲜,整个渔港呈现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

“老冯,回家时记得把船的门窗锁好,我们也会不定时过来巡逻,你放心回家过年。”

“今年又得麻烦你们,辛苦了。”看到潭门海岸派出所副所长王琼际前来巡逻检查,来自陵水县新村镇的渔船船主冯亚带笑着说。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渔船陆续返港,来自琼海、陵水、临高等地的渔船选择停泊在潭门中心渔港。为确保港口、码头和渔船财产安全,潭门海岸派出所组织“春节护港”“除夕夜守船”“港区送福”等巡逻守护和送温暖活动。

“现在大多数渔民都陆续回家过年了,我们出去巡逻时看到他们都会提醒一下,预防渔船财物被盗。”王琼际说。

潭门中心渔港是赴远海捕捞作业渔船的后勤补给基地和深远海货的集散销售基地。进入旅游旺季后,外地游客大量涌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增多,治安维稳形势复杂。为此,潭门海岸派出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联合司法所、村委会等各部门,及时调解涉渔船、海鲜餐饮等矛盾纠纷,确保“船上”“船下”安全稳定。

王润景介绍,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民警把渔民当成亲人朋友,把游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真心真情去调解,最大程度维护渔民和游客群众合法权益,做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

“砗磲、玳瑁……禁止捕捞!”当天下午,潭门海岸派出所民警王翔来到港口开展普法。他说:“我们一方面加强法治教育,表彰‘文明守法船’,规范开海前船舶进出港报备,引导渔民合法捕捞作业;另一方面重点对港口和渔船治安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治安隐患。”

在潭门镇主干道上,海饰珠宝店、海鲜店鳞次栉比,老渡口等民宿分布在各个角落。这些“新貌”得益于潭门镇推动渔业发展转型升级,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2017年,冯启精、符名林租用一户渔民闲置村屋,建起海景客栈,并联合当地渔民成立合作社,开启现代“赶海”故事。在民宿建设、运营过程中,潭门海岸派出所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住宿登记管理和治安防控等工作。

“无论白天黑夜,驻足海滩、街头,总能看到一辆辆警灯闪烁的巡逻车。闪烁的警灯背后是一群可爱的面孔。看到他们,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当晚,看到记者来到民宿采访,冯启精激动地说。

在当地渔民群众看来,海岸警察宛如耸立在潭门中心渔港的一座“灯塔”,为渔民在暗夜里照亮回家的路,点亮小镇“平安灯”,甘当港口“守夜人”。

记者手记

进港口、上渔船、巡岸护线……记者跟随潭门海岸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走访,听到最多的是“谢谢”,感受最深的是“温暖”,大家脸上洋溢着对海岸警察辛勤付出的赞许。

正如潭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书茂所言,潭门海岸派出所始终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奋战在服务渔船民、维护旅游秩序的最前沿,勤勤恳恳,风雨无阻,辖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