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南临高以产业“执笔”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22

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热带水果种类十分丰富,是全省蜜柚、凤梨的主产区。同时,临高县海域面积广,也是海南省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渔船数量、总吨位、深水网箱养殖规模以及产量产值都位居全省第一,被称为“全省最大渔业县”。

2023年以来,临高县委、县政府相继组织开展“明责增效”行动、脱贫人口收入增长促进专项行动、帮扶产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能力作风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向好,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在海南省临高县政府和企业投入的资源带动下,临高县扶提西村这颗待采的明珠,以渔耕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当时是政府扶持了1000万,把一些基础设施给完善了,之后又提供了1086万做产业支撑。”浪花小筑扶提船歌项目企业负责人冯铁军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扶提西村产业的发展有了保障。

“扶提船歌”作为“三无船只”船宿主题产业项目,是临高赶海生态公园规划设计的核心景区板块,有着临高渔耕人文和海洋生态基础。

项目建设以展现热带海洋休闲文化为主题,以潮汐赶海为核心体验,打造海洋休闲、沙林娱乐、特色风情船宿等综合产品体系,成为集海滩休闲体验、民间文化演艺、渔获餐饮、观光娱乐、近海垂钓、运动康养、赶海拾贝、房车营地、亲子研学于一体的慢城海岸渔耕综合体。

源源不断的游客,不仅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更是为全村居民的就近就业带来了大量机会。

“在这里工作,离家很近,我很满意。不仅每月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下班后还能给种植的大蒜施肥、浇水,多了一份收入。”扶提西村的村民王莲花笑着说。

据介绍,“扶提船歌”项目接待游客15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约100个,间接带动扶提西村、博纵村100多户,拉动全村居民人均增收3000元。

在产业振兴方面,临高县的产业模式也在不断进行更新发展。“从1.0到2.0,从3.0到4.0,都是对产业振兴的一个迭代升级。”临高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贤坦言。从最初农户自主发展的1.0模式到如今“投建营”一体化的4.0模式,产业零散、技术不足等问题被不断解决。探索升级产业4.0模式,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 也是临高县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过程。

下一步,临高县将进一步推动更多资源聚焦到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来,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效,衔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临高贡献。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