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示范引领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海口样板”
发布时间:2024-02-01
碧海蓝天,草木争辉,秩序井然。冬日的椰城海口依然热闹非凡,市民幸福的笑容映红了脸庞;街头园区,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海阔天空,开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视野,使其得以把最好的宜业宜居环境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五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五年多后的今天,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不仅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一流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更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海口打造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中国样板,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筑牢平安之基:打造平安海口新高地
近年来,海口市各政法单位拧紧发条、铆足干劲,一仗接着一仗打,护航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市治安刑事警情创近十年新低,保持连续7年命案全破。在毒品治理上,海口市委政法委创新建立禁毒“海岸线驿站”,打造具有海口特色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镇(街)样板,为全国禁毒工作提供了“海南经验”。海口还率先在全省打掉首个特大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打击养老诈骗破案件数量居全省首位。在海南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和海口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海口市委政法委针对群众关注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开展“护苗”行动,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立专门学校,承担全省不良行为、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矫治工作。
“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将保持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健全完善风险摸排、会商研判和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妥善化解金融房地产领域涉稳问题。有效化解农民工群体维权讨薪风险的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创新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行业乱象整治。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现有吸毒人员占比降至0.31‰,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础宏说。
2018年,在海口市委政法委的统筹推进下,海口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以甘波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口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组织70个,其中“菜霸”“砂霸”“运霸”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极大净化了营商环境,有力保护和激活了市场经营主体。
当前,海口市平安建设工作连续12年获全省考评优秀等次,并多次位列全省市县第一,社会治安处于10年来最好水平,市民游客对海口社会治安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逐年攀升。第三方机构近日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海口市民、游客对海口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安全感指数分别为98.82%、98.63%,同比上升0.59%、0.92%,再创历史新高。
有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商环境自然一路向好,人才、企业纷纷落户海口。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海口新增经营主体63万户,同比增长73.23%。
百鸟争鸣,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从薄雾中苏醒,石山派出所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始进企入村。“乡村振兴鼓了钱袋,也要用法治思想充实脑袋。”石山镇派出所所长陈浩说的这句话,让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春感触颇深。
2019年,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这个全国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投资兴业。“这里治安条件好,群众法治意识强。”张学春对石山派出所经常来企业开展的普法宣传、安全培训等活动津津乐道。该公司入驻施茶村后,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难,每年培植的1.5亿株石斛种苗,也反哺了石山镇的经济发展。
2019年11月,石山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首批100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2023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秀英区石山镇荣获“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
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启发,海口市委政法委推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诉调对接,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业主协会和物业协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等10项机制,切实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海口在企业中赢得了“最安全地区”的美誉。
以前,海口圣地亚哥小区是出了名的混乱,路灯坏了没人修,内部道路损坏没人管,外墙水泥还时常脱落,小区业主们互不来往。在充分调研后,海口市委政法委在该小区成立了“议事堂”,引导小区业主踊跃参与小区事务管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小区管理实现由“乱”到“治”转变。市民李欣说:“‘议事堂’办的事虽然小,但解决了老百姓心里的大问题。”
“议事堂”是2020年4月海口市委政法委创新建立的党建引领小区议事机制。当时,海口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先行先试出党建引领小区“议事堂”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海口基层社会治理中,小小“议事堂”发挥了巨大能量,小区居民很多“急难愁盼”的历史问题得到解决。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傅海燕说,目前,海口市挂牌小区“议事堂”2915个,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民生难题1089件,化解率达到93.1%。
近年来,在海口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司法行政部门开展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共建立镇(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43个、村(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457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497名、兼职调解员3302名。高素质的专职调解队伍充实到基层一线,不仅及时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一方平安,也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秘书长唐文琦对2022年调解的一个案件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宗被认定为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突出问题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法院委托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考虑到案件标的额较大,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唐文琦立即联系海口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进行调解。
唐文琦能第一时间求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得益于海南省法学会推行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海口市按照省法学会统一部署,迅速建立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各项制度,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库,并在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设立全省首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涵盖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及其他专业领域会员,都是业务素质较强的矛盾纠纷调解专家。由于准备充分、工作扎实,经过耐心的背靠背劝导,双方均能理性思考诉求,使分歧逐渐缩小,最终达成一致的纠纷解决方案,仅5个工作日便调解成功。
从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确保社会安定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从成立“议事堂”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到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专业作用快速调解商事纠纷,海口市委政法委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不断提升纠纷解决专业化、多元化、法治化水平,打造平安海口新高地,为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彰显法治之力:构建一流法治服务环境
“以前人才落户要跑几趟,现在先通过不见面审批,然后网上预约现场办理,到一个窗口十几分钟就能搞定。”前不久,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中晟基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陈女士填写了一份申请表,提交了申报资料,现场入户办理立等可取。流程如此简便高效,令人叹服。
陈女士的幸福体验,来自龙华区推出的人才落户“一站式”办理。目前,全市实现了“椰城警民通”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高达118项,网办事项总数达13.8万件。通过优化海口市外籍人才服务综合窗口功能,服务事项拓展至47项,实现外国人工作类证件办理一站式咨询、一窗式受理、一并予以发证。目前,以“海口市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为中心,先后设立了复兴城、江东新区、龙华区、秀英区、高新区、综保区、美兰区等7个外国人工作管理服务站,以及“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办证帮办服务点,为企事业单位引进外籍人才排忧解难,助力自贸港建设。
快速、便捷的审批服务,最终转化为外籍人才的加速引进。2023年上半年,海口市新增引进外籍人才注册单位109个,海口市外国专家局签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432件,同比增长21.69%,涉及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59个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海口还建立了海口法律服务网,实现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一网办理”;大力开展全民普法宣传,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责任,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着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海口市司法局和秀英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image

2023年10月26日,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口市司法局、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等21家单位,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联合举办“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海口市委政法委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法治服务民生,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稳致远,在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开展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海口市综合得分两次均在全省所有市县中排名第一。


“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所有市场经营主体得到公平公正优待,让大家心里有预期。”海南佐宸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从事律师职业十余年,身为省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主任的他,不仅见证了律师行业的发展,也对海口执法司法改革带来高效便利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表示认同。
钟敏说,近些年海口市委政法委锐意改革进取,执法司法质效得到新提升,政法单位职能体系更加优化、诉讼制度改革效能更加明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一组数字见证了海口司法改革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魅力: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创新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改革,获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转发全国法院学习借鉴,入选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系统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院庭长办案监督两不误”司改创新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构建“纵横双向”司法协作制度,纵向联合省外检察机关“云会签”2项协作意见,横向联动省内司法机关建立10项工作机制;形成“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格局,创新设立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部。
海口市公安局探索建立巡逻接警、侦查办案、社区警务和综合指挥室“三队一室”模式,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回归基层;队伍管理大数据平台、扁平化指挥处警等被纳入省公安厅制度创新项目库。
海口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完成“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目标,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推进律师和公证制度、社区矫正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司法行政管理。
五年来,海口市委政法委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协调督办重大疑难案件61件次,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开展监督检查,评查案件1280余起,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市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44起,并抓好督办整改,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据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维权介绍,为构建一流的服务环境,海口市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将地方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范围扩大至全部行政决策活动,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设立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元并举的作用,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品牌;建立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现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线上”办理;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在全国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两个“三合一”工作机制,建立“1个知识产权法庭+5个保护中心+11个重点园区联系点”的服务保障模式,配合落实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项目建设;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审慎办理机制,稳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加强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所办理的全省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列入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
司法改革催生“一流服务环境”的同时,也引来了企业,搞活了经济,发展了民生,赢得了民心。
铸就队伍之魂: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2023年5月11日,在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上,海口市委政法委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这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荣誉印证了海口政法队伍的过硬本领和时代担当。海口政法人不懈追求梦想、持续奋斗奉献、不畏艰难困苦,成功探索海口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之路的脚步从未停歇。

image

海口特警整装待发受访单位供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维护最好营商环境的主力军。”郑维权介绍说,五年来,海口市委政法委制定下发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纪律作风巡查、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等多项配套制度,政治轮训实现市、区、镇(街)三级全覆盖;政法委员在全市43个镇(街)配齐配强,实现对各区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单位政治督察全覆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同时,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健全了各项制度规定,广大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得到进一步强化。


“感谢中院(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事实公正判决,让企业对营商环境再次燃起信心。”海南田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郭红艳,说起2023年5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判决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早在2017年,因购房合同出现纰漏,该公司与购房人发生纠纷,其间经历过一审、二审。最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经详细调查、多方取证、公正执法,还原了案件真相,作出了客观公正的判决。“困扰企业多年的纠纷得以解决,让我对‘依法办事’有了更多认知。”郭红艳说,庭审法官科学严谨、秉公执法的工作作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法律是正义的化身,法学是正义之学。“执法者必须具有正义的品德、公平的心态、清廉的操守,这是保证法律公正得以实现的基础。”在海南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朱艳春看来,政法队伍素质更是决定司法公正的必要因素。
为打造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海口市委政法委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海口市先后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第五届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下辖的龙华区连续三届获全国社会治安“长安杯”、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海口市委政法委荣获“海南省平安建设(2019-2020)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2020)先进集体”“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先进集体”“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先进集体”和“2016-2020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如今,海口政法队伍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他们时刻不忘“营造良好的法治化环境”这一重要任务,正着力服务发展、保障安全,推动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 《民主与法制》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