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龙华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4-02-01


1月31日,海口市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观澜湖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023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



王府井海垦广场焕新揭幕,龙华区再添商圈消费新地标。



龙华区持续推进楼宇经济集中融合特色发展。



龙华区近年来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处处呈现出如诗如画般的景色。


1月31日,海口市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表决通过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90亿元、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亿元、同口径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见证了龙华区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压奋进突破、加速经济回升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和龙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龙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龙华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交出了一份克难求进、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文/图 萧海山

A 深化改革创新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行走在龙华区滨海大道,车辆川流不息,一幢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这些现代化商务楼宇不仅仅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天际线,更是一条条关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线。

“为破解土地有限、产业空间匮乏难题,结合楼宇招商和运营需求,以及扩权强区改革后有更多可支配财力的实际情况,2023年龙华区正式发布全市首个楼宇经济扶持政策《海口市龙华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龙华区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推进楼宇经济集中融合特色发展,目前全区税收1亿元以上楼宇达25座。

出台楼宇经济扶持政策是龙华区扩权强区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龙华区扩权强区改革纵深推进,53项下放事项产生首单,办理业务13644笔。做实区级国库,更好地实现了财力自主调配和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提速。全年区级教育投入9.3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增长25.6%。完成全市首单学校教育用地划拨供地,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此外,龙华区与省财金集团合作启动设立自贸港首支省市(区)联动创投基金龙兴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启动“注促营个转企小升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实质经营企业存量增至15.3万户,新增“个转企”12户、上规纳统企业256户。加快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省首个区级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运行。有序推进医疗集团改革,四个镇卫生院与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落地。

龙华区切实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全面推行“信用等级审批”模式,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12345+直通联办”等4个项目入选2023年全省市县政务信息化优秀创新案例。“一件事一次办”增至85类,全省首推“劳动用工一件事”,审批时限由33天缩短至7天。创新推出房屋租赁续证“无感智办”,年均减少群众跑腿6000人次。与“海口经济圈”市县、三亚四个区打通74个“跨市县、跨区域通办”事项。智能化制证和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实现11个镇街全覆盖,121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12345热线受理19.4万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为99.6%、96.4%。

B 做强产业支撑 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白天,在充满南洋风情的骑楼老街,喝一杯茶、沉浸式听一曲琼剧;夜晚,到海口湾外滩,在世纪大桥下,吹着海风、听着音乐,在“夜游”中感受夜演、夜市、夜生活……在龙华区,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海口骑楼外滩文化街区入选。

龙华区推进旅文高质量发展,丰富夜间产品和休闲业态,充分运用“修旧如旧,新老并存”的思路,不断进行商业更新和业态优化组合,让历史文化、非遗艺术与商业互动相融合。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观澜湖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023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首届海南岛国际音乐节成功奏响,海口湾演艺新空间迎来首演。全年接待游客78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1亿元,分别增长33.9%和39.5%。

2023年,复兴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千亿级)创建获省政府批准,抖音、爱奇艺、上湖等企业保持较高增长,园区营收突破1500亿元。海南邓白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网信办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海口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建成开园,注册企业478家。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市场主体超400家、营收40亿元,海口文化产业园新增市场主体超500家、营收120亿元,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市场主体达338家、营收46.4亿元。王府井海垦广场焕新揭幕,再添商圈消费新地标。“信用+预付式”试点逐步铺开,入驻商户超3000户、交易额超千万元。发放各类消费券、购车直补资金3500万元,直接撬动消费30倍。

龙华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1亿元、增长10.9%,连续3年两位数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24.4%、48.1%。海马汽车、金盘科技、康宁光通信等重点企业产值均创新高。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2023年,龙华区谋划储备项目166个,总投资380亿元。保障省医院南院等1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1亿元。推动海大观澜湖二期等46个项目开工,龙湖天街、盛世外滩等72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中海国际中心等78个项目竣工投产。三永公路建成通车,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龙华段土地征收提前完成。赴境内外招商17批次,签署合同项目金额53.6亿元。

C 增进民生福祉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从海秀路自东向西行驶,途经王府井海垦广场后往右拐,一条干净、平坦的道路呈现在眼前,这是龙华区2023年打通的金秀街“断头路”。“之前这里有一堵墙,每次去国贸上班都要从秀英炮台或海秀中路绕一大圈。”居民吴先生说,如今墙打掉了,路通了,给大家带来很大的便利。

2023年,随着金秀街、金盘路至华庭路2条断头路提前打通,滨濂北社区五里五巷等53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龙昆南立交匝道西向北建成通车,国贸天桥投入使用,龙华区城市品质日益彰显。此外,龙华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田长制”“林长制”,海口湾入选全国美丽海湾,造林绿化365亩,新增5处“口袋公园”,生态优势持续巩固。

在广袤的龙华区乡野大地上,一条条公路蜿蜒向前、一栋栋新居整洁雅致、一个个富民产业拔地而起。

一年来,龙华区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扎实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44项重点任务和43项攻关村任务全部完成。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2.8%。新坡镇入选2023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龙泉镇五一村等3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龙华动漫产业园一期吸引45家公司、工作室和114位动漫设计人才入驻落户,营收达1.2亿元。

从就业社保到上学就医,从道路交通到空气质量……令人喜悦的民生数据,龙华区成色十足,群众幸福满满。

教育始终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2023年,龙华区全面落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农垦一小改扩建等4个项目完工,新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1500个,小学质量监测指标超全市平均水平。主城区23所区属公办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和课后服务全覆盖,惠及学生1.1万名。

此外,龙华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滨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投用。“2+3”健康服务包年度筛查率超额完成任务。博义盐灶八灶、面前坡、坡博坡巷3个棚改项目累计完成回迁1.6万套、惠及群众近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参保新增10943人。新增城镇就业超1.8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D 强化创新驱动 奋力实现目标任务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龙华区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支撑,以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为重点,进一步“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龙华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激发消费潜能,壮大实体经济。切实发挥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作用,吸引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互联网、专业服务机构、研发设计机构等向楼宇集聚。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8%。

此外,推动骑楼老街、海瑞文化公园创建4A级景区,保护好原有历史风貌建筑肌理,提升历史文化景区品质,形成“一中心多点位”格局,把骑楼老街打造成来琼旅游的第一目的地。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做好红色文化、南洋文化、华侨文化、廉洁文化等保护传承利用。

人民至上,使命在肩。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龙华区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聚焦群众期盼,为民生保障不断“加码”。推进海燕小学南校区年内投用,加快梧桐学校、丘海学校等建设,完成博巷等4个幼儿园改造,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620个、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

此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计划,落实一揽子稳就业政策措施,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全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探索裁前、诉前、执前联调,实现调解率75%以上。加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建设“1+4+43+N”线下灵活就业服务体系。培育和引入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小微企业托管服务。新建3个就业驿站,实现五镇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超1.7万人。

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新的一年,龙华区上下将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推进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而努力奋斗。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