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清风劲吹扬正气 护航发展新征程 ——2023年海口全面从严治党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1

2023年,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市委部署要求,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勇往直前正风反腐,纵深推进清廉海口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2024年2月1日,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将召开,市纪委监委用“2023年海口全面从严治党”综述,回顾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亮点成效。

□本报记者吉曼妮 通讯员符明 张冠华 陈国怀 柯景奋 谢飞强

1 全域共建共享 纵深推进清廉海口建设

2023年,海口市将推进清廉海口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紧抓不放、一刻不停歇,在探索清廉建设中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为清廉自贸港建设打造海口范例、贡献海口经验。

完善顶层设计,构建“1+2”制度规范体系

市委出台《关于深化重点领域清廉建设推动清廉海口全域共建的实施意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海口为目标,构建清廉海口建设责任共同体,全面规范机关、国企、民企、园区、医院、学校、村居等7个重点领域清廉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这个“1”贯穿其中,带动培育清廉律所、清廉景区等“N”个清廉建设“新细胞”,形成典型引领、全域共建的清廉海口建设“7+1+N”工作格局。

市纪委监委以推动落实意见为抓手,配套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海口建设纵深发展的工作意见》《2023年度监督推动清廉海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2个制度文件,形成清廉海口建设“1+2”制度规范体系,搭建起清廉海口建设的“四梁八柱”,建立明责、督责、追责、评责监督闭环,有力推动清廉海口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速迭代升级,深化拓展清廉单元建设

一年来,海口市以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全面推进机关、国企、民企、园区、医院、学校、村居等7个重点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将廉洁文化贯穿于各领域清廉建设,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海口建设的重中之重。66家市直单位积极打造清廉阵地,“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不断推出,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全市共评选10家清廉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牢牢把握市属国有企业特点,实施政治强廉、规范行廉、防控固廉、监督促廉、作风引廉、文化育廉的“六廉工程”,对高发的廉洁风险提前预警,用制度规范国企权力运行。

清廉民企建设是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海口市成立清廉民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清廉民企建设宣传力度,连续两年召开民营企业家廉洁教育讲座,引导经营主体廉洁从业。

为提升清廉园区建设成效,海口江东新区通过打造清廉示范单元、推进智慧监督迭代、营造清廉发展环境等方式,全面实施极简审批改革,实行否定报备制度,不断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优化“企业秘书”制度,保障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市卫健系统以打造党风清明、行风清爽、院风清朗、医风清纯、作风清正、家风清廉的“六清”医院为目标,结合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紧盯项目建设、药品购销、医疗服务等突出问题,深化医疗行风治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市纪委监委健全小微权力清单,推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各区因地制宜高标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点打造9个清廉村居示范点。

海口市打造13所清廉示范学校,把廉洁教育与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社会满意工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以点带面形成“清廉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新图景。

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保障。海口市出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若干措施,坚持上下联动、合作共建,把廉洁文化贯穿各领域清廉建设。高质量建成海瑞文化公园,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公园接受廉洁教育,市民群众“打卡”153万余人次。整合盘活廉洁文化资源,绘制“廉洁文化地图”,通过清廉公交专线“正风号”“清风号”将散落在全市各地的廉洁点位统筹规划、串珠成线。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精心筹办6期椰城清风大讲堂,编排原创琼剧《海刚峰》《丘》,拍摄微视频《朋友,请选择正确的人生》《在海瑞文化公园感受粤东正气》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展播,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

在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和廉洁文化浸润之下,海口清廉建设“子单元”“新细胞”不断分化成熟,清廉律所、清廉窗口、清廉景区等一批清廉建设“子单元”“新细胞”不断成形,清廉海口建设“颗粒度”不断提高。

2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 服务保障海口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海口市纪委监委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为加快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全周期管理”理念赋能监督,构建监督完整闭环

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探索深化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监督,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工作谋划上,围绕“国之大者”周密部署,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深做实“413”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92个。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盯涉及海口的9个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督促整改土地要素保障、规划许可证办理等影响项目开工建设问题。全力配合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督执纪力度,共追责问责15人。聚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帮扶政策落实等关键点,监督检查发现并解决问题180个,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监督执行中,注重查找廉洁风险点和监督薄弱点。市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创新谋划以“1+3”的模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形成1个政治生态分析总报告,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分析报告、清廉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报告、“2+4+7”重点问题线索情况报告等3个子报告,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政治体检”,精准发现问题,找准监督突破口,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在成果转化上,注重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在“惩、治、防、建”上综合发力,坚持查纠并举、综合施策,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106份,推动完善制度107项。深入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试点工作,创新制定以“廉洁性”为主干,以“合法性”“利益冲突”“科学性”为支撑的“1+3”廉评标准,建立复评前置指导、分类分级复评、撰写复评建议、复评后期跟踪的“全周期管理”复评工作机制,对58件制度草案开展廉评工作,提出复评建议224个,从制度源头扎紧防治腐败的笼子。

以大数据思维赋能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2023年1月,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协同监督和数字监督于一体的“1+9”公权力智慧监督平台,打造协同分析研判、监督人才库、问题会商、数字预警、制度廉评等5项特色功能,收录全市各类监督人才124名,为全省开展数字化监督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海口经验。

聚焦解决各类监督问题,推动各监督主体协同配合,市纪委监委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贯通协调工作机制,迭代升级“1+9”公权力智慧监督平台,打通省“机器管招投标”、市12345热线等16个系统,将“413”监督检查、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六水共治”等11项工作纳入平台,覆盖市、区、镇(街)三级331家单位,共享400多万条数据,实现数据贯通可视化、整改流程可视化、监督成果可视化。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各类监督办件4944件,办结4268件。

坚持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权力规范运行。紧盯公权力规范运行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围绕高频行权事项探索建立公共工程项目、公职人员违规办企业、教育招生等5个监督应用场景、29个预警模型,开展大数据碰撞分析,精准捕捉行权廉洁风险,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护航海口高质量发展。

3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2023年,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持续释放震慑威力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也不停歇惩治腐败,准确把握海口腐败问题的地域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构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公安、教育、水务等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81件,立案633件,留置38人,处分599人,挽回经济损失1.37亿余元。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2023年,共有8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75人主动交代问题。

受贿与行贿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提高治理行贿综合效能,不断压缩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空间。建立行贿人“黑名单”“灰名单”,“1+9”公权力智慧监督平台信用惩戒模块,进一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工作,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有切肤之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探头”向下,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严肃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1个,处理224人,其中处分176人。

“惩治防建”融合贯通,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美兰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纪永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四级主任科员孙其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023年12月底,市纪委在媒体上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海口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常态化,在重锤连敲中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聚焦隐形变异,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4人,其中处分188人。

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创新出台《全周期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将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澄清正名贯穿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帮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在追求物质和享乐的过程中,他们忽略了道德和法律的约束,最终滑向了罪恶的深渊……”这是日前参观2023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的一名党员干部发出的感慨。海口市纪委坚持用好用活身边“反面教材”,深化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效应,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震慑力。据了解,警示教育巡回展共接待省、市、区党员干部1.34万余名。

海口市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督促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坚持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交往规定,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我们将保持‘赶考’清醒、强化‘答卷’意识,躬身入局、勇担使命,力同心、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4 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23年,在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踔厉奋发、奋楫笃行,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担当作为,抓稳扛牢市委巡察主体责任

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彰显在超前思考、紧密跟进上。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新精神新要求,市委第一时间修订印发巡察工作规划、制定2023年度巡察工作要点。

新出台的工作规划累计修订7个方面、17项内容,明确“四个聚焦”监督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力争以更精准、更高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封关运作以及“三农”、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市在强化市、区巡察上下联动的同时,全面推广使用“码上巡”信访举报平台,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2023年,我市先后组织实施3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011个、问题线索169件;指导各区巡察区级党组织109个、村级党组织151个,发现问题3975个、问题线索250件。

面对省委巡视“政治体检”,市委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应考”,把坚决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下,我市对市中院、市检察院、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及其下属单位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每周一汇报、一总结,与巡视组保持密切对接,务求精准发现问题,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围绕中心大局,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全覆盖

聚焦“三农”工作,第三轮巡察通过立行立改,督促推动解决绿化造林补助资金发放等18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紧盯教育板块,第四轮巡察着力解决我市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司法、生态环境等方面,第五轮巡察揭示了在推动生态环保和司法改革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整改指明了方向……

2023年,我市将“民生”作为贯穿全年的巡察监督重点,灵活运用“常规巡”“联动巡”“提级巡”等战术打法,深入查找各部门各单位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有力有序推进监督全覆盖。

在巡察实践中,注重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扎实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充分发挥“1+1>2”的综合监督效应。在市委第四轮巡察期间,首次探索“巡察+统计”监督新模式,成立巡察统计专项监督组,开展统计造假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27个、问题线索5件,有力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在制度创新上,出台《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沟通会商备案实施办法》,将沟通会商备案工作贯穿于发现、定性、移交、处置巡察问题线索的全过程、各环节,有力破解了巡察问题线索分类定性不够准确、处置不够及时的工作堵点,十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度、可查性实现较大提升。

完善机制制度,持续深化“后半篇文章”

2023年,市委巡察机构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制度,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方面,创新巡察整改监督方式,首次将十三届市委巡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十四届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纳入“1+9”公权力智慧监督平台,实现实时监督、动态监督。

另一方面,探索制定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形成巡察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230个,建章立制97项。

同时,抓好巡察发现问题分类通报,向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通报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7批次,向市直有关职能部门通报重点问题专题报告14件次,推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

2023年,我市巡纪贯通、巡察整改等方面做法被省领导批示肯定3件次,海口市委巡察机构获评2023年度市县巡察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接下来,市委巡察机构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不断强化政治巡察,深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为自贸港封关运作提供有力保障。

5 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2023年,海口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促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锤炼党性纯洁思想,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一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0次。举办5期领导班子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全员领学、全员研讨带动全系统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建立“五学五化”学习机制,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发挥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海瑞文化公园等资源优势,开展全覆盖政治轮训2100余人次;拓展学习深度,组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会、研讨会9300余次,形成个人学习心得、读书报告、党性分析报告2200余篇,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政治忠诚。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开展9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问题27个,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刀刃向内纯洁组织,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

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2023年,全市共立案纪检监察干部17人,处分14人,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进一步传导下去。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海口实际,深入开展“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等专项治理,通过将问题抓到底、改到位、治到根,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多措并举建强队伍,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年提拔重用、晋升职级51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纯洁。启动面向全省公开选调(招聘)公务员、事业编干部3批10名。落实监察官法,完成全市537名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挖掘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评选出一批优秀案例、精品案件、优秀报告。举办“清廉海口青廉有我”主题党日暨青年干部论坛,开设覆盖面广、灵活度高、针对性强的“业务小课堂”24期,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建设上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检视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顽瘴痼疾和风险漏洞,注重小切口务实管用可操作,围绕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干部教育培训等事项建章立制,形成制度成果43项,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强化制度清理,对14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大起底,废止或宣布失效31件,修改7件。实行“一张清单管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以清单化、节点化、可视化的方式规范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工作失误检讨(说明)登记备案制度,推动工作质效与干部使用挂钩。制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一体推进28项改革任务。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设置6家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体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