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口市四个区两会相继闭幕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02-01

秀英

今年将实施9个老旧小区改造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1月31日,秀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票决产生了十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养老服务、医疗保障、道路改造、环境治理、乡村照明工程等民生领域,事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秀英区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据介绍,2024年十项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养老服务项目、实施乡村照明工程项目、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学校泳池暑期免费开放项目、小学试点智慧体育项目、全民安全教育活动项目、长者饭堂助餐项目、区级健康体检中心项目、五源河长丰沟水环境治理项目、荣山寮道路提质工程项目。

秀英区今年将实施海南五建秀英住宅楼小区、果副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田罗新民、化工二厂等5个项目,启动海建浩业、海汽703住宅小区等3个项目,谋划永万东片区二期、金滩片区一期等4个项目,新建3个口袋公园。加快安居房建设,力促信兴花园等7个项目开工,服务保障桂府佳苑等3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向荣小学、西秀中心小学等5个项目建设,增加3510个义务教育学位、600个学前教育学位,谋划扩建秀华学校等项目。

用心履职服务发展惠民生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1月28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秀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秀英区政协积极履职,服务群众,在安装路灯、送医下乡、捐资助学等各类民生事项上取得较好成效,为新一年的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去年秀英区共收到提案116件,立案10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在促进秀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秀英区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实地调研,助力区政府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聚焦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进行实地探访,助推和美乡村建设;着眼反映农村污水治理、椰子树养护及民宿健康发展等社情民意信息,切实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今年,秀英区政协将聚焦党政工作重点、民生期盼热点和社会治理难点,就城市更新、农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加快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就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改造开展民主监督,为深化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四宜”秀英凝心汇智、聚势赋能,奋力谱写新时代秀英政协工作新篇章。

龙华

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8%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1月31日,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记者获悉,今年龙华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8%,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据了解,龙华区将全面落实“做强工业经济二十条措施”,提升重点规上企业发展能级,加大制造业企业招引力度。加快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建设,支持金盘、康宁扩产,海马开拓海外市场。推广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引导电气机电、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注促营个转企小升规”行动,争取省市支持“个转企”直接变更改革试点。力争实质性经营企业增长25%、“个转企”累计100户以上、“小升规”新增150家。

此外,推动骑楼老街、海瑞文化公园创建4A级景区,保护好原有历史风貌建筑肌理,提升历史文化景区品质,形成“一中心多点位”格局,把骑楼老街打造成来琼旅游的第一目的地。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做好红色文化、南洋文化、华侨文化、廉洁文化等保护传承利用。推出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城市文旅IP。

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1月28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龙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该区共收到提案138件,已全部办复,满意率为100%,许多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在促进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关于“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促进龙华中心城区立体发展、大力提升产业园区专业化建设运营水平”等建议,被龙华区委区政府采纳,推动了《龙华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出台;政治建设方面,关于“推进扩权强区承接工作”等建议,为充分应用下放的权限,进一步探索“放管服”深化改革,有效调动区级发展的能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龙华区政协将聚焦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围绕深度融入海口市经济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扩权强区改革,大力发展智能科技、数字经济,提升区域商业综合体运营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精心选题,积极履职建言。

琼山

今年将增加学位3780个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1月29日至31日,琼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今年,琼山区将推动红城湖学校、林村幼儿园、振群幼儿园等3所学校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780个。

据了解,今年,琼山区将深挖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67个续建项目投资潜力,全力推进四季椰林食品加工厂、米制品加工产业园等56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数智植物工厂等都市农业示范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开展定制化农业生产,提升农业亩产值和竞争力。推动实施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巩固提升琼台书院、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打造成果,鼓励街道自主调整优化街区业态,支持打造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

今年,琼山区还将稳步推进博雅一期、博雅二期以及桂林三期等7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尾丹路、文庄路等2条“书香街区”。加快实施2023年23个老旧小区和2024年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1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实施市级断头路工程3个、区级断头路工程2个,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以“协商议事”赋能产业发展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1月28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琼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今年,琼山区政协将围绕琼山产业园区建设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以“协商议事”赋能产业发展。开展琼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商监督,助推完善琼山区城市治理体系。

今年,琼山区政协将着眼发展琼山诺丽果产业链,开展“大力发展琼山诺丽果产业”专题调研。聚焦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紧盯云龙重点镇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

强化履职为民。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计划实施情况”民主监督;开展“我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民主监督,开展“我区幼儿托育工作”对口协商和“我区劳动就业”专题视察,以及“构建幼有所育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我区幼教水平”专题调研。

今年,琼山区政协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引导委员下沉工作重心,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一线,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把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群众中去,将群众的声音带到政协履职中来。

美兰

加速培育沿海旅游经济带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陈钰婷 通讯员陈尾娇)1月31日,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美兰区将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力争实现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新落户企业超200家、年度税收突破35亿元。

据了解,今年美兰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持续提升该区“三大中心”集聚水平,促进外资外贸发展。将推动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等30个项目竣工,保障220千伏滨江(南渡江)输变电新建工程、春晖园安置房等131个续建项目加速推进,推动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40个项目年内开工。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开工建设枷定山100亩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项目,加快推进海口联影莲雾种养、海口市椰鸽肴养殖等智慧农业试验基地建设,推动美兰区渔港及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谋划1.2万亩东海岸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建设北港岛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响以“北港赶海塔市观鸟演海渔趣东寨红树芳园艺术瑶城文化”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加速培育美兰沿海旅游经济带,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履职担当促高质量发展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陈钰婷 通讯员陈尾娇)1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美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美兰区政协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会议共收到提案121件,立案103件。

据了解,此次立案的103件提案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紧扣全区工作大局,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其中,社会建设和交通环保治理方面提案47件,占立案总数的46%,主要涉及养老托育、完善城区交通管理治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将通过集中交办送交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委员会将积极做好协调、督办、跟踪问效和服务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美兰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聚焦区域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围绕楼宇经济发展、沿海旅游带建设、回迁小区治理、村居微纠纷处理、港澳台琼籍人士就业等多方面谋良策、献真言,以实干实绩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政,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 海口日报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