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君:推进司法审判法律适用统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26

2024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2024年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君结合长期工作实践,呼吁推进司法审判法律适用统一、依法公正高效裁判,进一步优化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应当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的原则,公正高效办理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案件。

李君在调研中发现,司法审判中,仍然存在同样事实和法律的情况下,或因法院不同、承办庭室不同,或因法官不同所造成的法律适用不统一、类案不同判现象,影响海南法治化法治营商环境。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的产生,原因较为复杂,既有裁判规则不尽完善等立法因素,也有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司法自身因素。

为此,李君建议,各级人民法院要通过完善审判工作制度、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统一裁判标准,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独任法官、合议庭等审判组织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中的基础作用。独任法官、合议庭应当严格遵守司法程序,遵循证据规则,正确运用法律解释方法,最大限度降低裁量风险,避免法律适用分歧。

李君还提出,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加大对审判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强化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相关的法律解释、案例分析、类案检索等方面能力培养。院庭长应当按照审判监督管理权限,加强审判管理和业务指导,确保法律适用标准统一。院庭长通过主持或参加专业法官会议,推动专业法官会议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上充分发挥专业咨询作用。

“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科学规范、监管有效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李君说,审判管理部门在履行流程管理、质量评查等审判管理职责时,对于发现的重大法律适用问题应当及时汇总报告,积极辅助审判委员会、院庭长研究解决统一法律适用标准问题。

同时,人民法院要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作为审判管理的重点。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加强审判质量管理,完善评查方法和评查标准,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指标体系。对长期未结、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抗诉再审案件的审判管理中发现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问题的,应当及时提请院庭长和审判委员会研究解决。

李君还建议,建立各级人民法院法律适用监督体系和案件对比制度。及时发现同类案件不同判决的情况,并由上级法院、检察院及时做出对错评价。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审判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明确审理思路,统一裁判标准。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