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4-01-26

125日上午举行的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军代表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从五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2023年工作回顾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着力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组织集中学习超过400次;紧盯产业培育、法治建设等方面的12个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围绕9项重点发展任务,加强立法,强化监督,建言献策。

着力提高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的水平。在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年度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整体效能。

2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自贸港立法

精心编制和实施立法规划。制定了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2023-2027),对今后五年立法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拟审议法规120件,其中封关运作前需要加快出台的法规42件,推动立法规划有序有效实施。

以立法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定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

以立法支持重点园区先行先试。制定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制定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条例。

以立法强化风险防范。制定了违反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失信惩戒若干规定和“三无”船舶综合治理、海岸治安管理等方面的法规。

3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促进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促进经济稳健运行。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和省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计划、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建议、促整改。修改统计管理规定,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着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制定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高院关于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着力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制定土地管理条例,制定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修改农药管理若干规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共享农庄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着力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制定企业国有资产条例,以立法推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制定五年工作规划。

4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依法行使职权

进一步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修改湿地保护条例,修改红树林保护规定,修改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

聚焦“六水共治”深入监督问效。组织开展“六水共治”专题调研和“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六水共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5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为赓续海南历史文脉贡献力量

以法治力量助推文物保护。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推进文物保护条例制定工作。

大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与利用。组织东坡文化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东坡诗文进校园”等宣介传播活动,推动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指导推动黄花梨沉香博物馆建设。

6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未成年人保护打出“组合拳”。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抓住社会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制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若干规定,对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违法行为作出严厉处罚规定。

紧盯“三无”船舶治理多措发力。通过立法确定“三无”船舶分类处置制度,为妥善解决渔民生计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紧盯群众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行使职权。修改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制定防震减灾规定,制定养老服务条例。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深入查找分析一卡通用中的堵点问题。

7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举办初任代表培训班和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330余人次;共邀请代表820多人次参加常委会会议和活动,组织代表500多人次参加“一府一委两院”会议和活动;出台专(工)委联系省人大代表暂行办法,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积极推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省委出台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后,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推动各市县实施票决制工作。组织起草、审议省人大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议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8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四个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着眼于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锚定打造“四个机关”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作风建设。

2024年工作安排

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见行,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持续抓好整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立法供给

聚焦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立法。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风险防控方面、加快夯实产业基础方面、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面,拟制定相关法规。

三围绕省委重大部署加强监督

盯住自贸港建设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重点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工作、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等五个方面的监督,助推省委重大部署落实见效。

四积极创新代表工作

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提高联系活动质量;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增强办理实效。

五锚定“四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

完善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着力提升人大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陈敬儒 陈文圣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