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冯飞刘小明李荣灿沈丹阳出席
发布时间:2024-01-26

本报1月25日讯 1月25日上午,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4人,实到36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苻彩香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周红波、罗增斌、苻彩香、尹丽波、文斌、邹广、田志强、龙卫东、盖文启、田丽霞、朱宏凌、孙世文、唐守兵、刘峰松、林莉、吴海峰、陈儒茂、穆克瑞、蒋莉萍、邓伟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冯飞、刘小明、李荣灿、沈丹阳、陈国猛、冯忠华、王斌、苗延红、巴特尔、倪强、李军、刘星泰、孙大海、过建春、谢京、陈怀宇、顾刚、刘登山、戴军、张毅、肖莺子、李国梁、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袁光平、骆清铭、刘艳玲、肖杰、康耀红、关进平、史贻云、吴岩峻、陈亚丁等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共进行了七项议程。


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军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依法履职。全年共审议通过法规22件,批准市县法规17件,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6个,开展专题询问4次、执法检查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7人次。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自贸港立法。精心编制和实施立法规划,以立法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重点园区先行先试、强化风险防范。制定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条例、违反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失信惩戒若干规定、“三无”船舶综合治理规定等法规。争取国务院作出决定,在海南暂时调整实施认证认可条例等两部行政法规有关规定。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促进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及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建议、促整改,建立听取和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促进经济稳健运行;制定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制定和修改土地管理、种业发展、农药管理等方面法规,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共享农庄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制定企业国有资产条例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五年规划,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修改湿地保护条例、红树林保护规定,修改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聚焦“六水共治”深入监督问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为赓续海南历史文脉贡献力量。以法治力量助推文物保护。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大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与利用。指导相关部门和市县加强东坡书院、桄榔庵等重点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推动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六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未成年人保护打出“组合拳”。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运用特区立法权制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若干规定;紧盯“三无”船舶治理多措发力。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报告。紧盯群众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行使职权。制定和修改防震减灾、养老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法规,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七是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持续抓实代表培训,拓展代表参与渠道,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创新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积极推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向省委提出在全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相关意见精神,组织起草、认真审议省人大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草案,为全面实施票决制提供法治保障。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四个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报告明确,做好今年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着眼于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依法行使职权,着眼于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创新代表工作,着眼于打造“四个机关”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还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戴军作《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毅作《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省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


会议还表决通过《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2024 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沈伟)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