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苏轼主题文物展”将在海南省博物馆启幕
发布时间:2024-01-22

1月19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该展览将于2024年1月31日19:30在海南省博物馆中庭大厅举行开幕式,展期到2024年4月30日结束。该展览也是海南2024年开年大展和重磅文化旅游产品,突出展示苏轼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将擦亮海南东坡文化名片。

“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国内59家文博单位协办。展览分布在四个展厅,分别为“东坡1号厅”“东坡2号厅”、沉香别院和东坡戏台,展陈总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志存高远”“身行万里”“居儋功业”三个部分,将展出苏轼主题文物展品332件/套。本次展览将展出珍贵文物154件/套,包括一级文物15件/套,二级文物56件/套,三级文物83件/套。其中有5件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分别为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合卷)和《题王诜诗词帖》,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

此外,还有宋徽宗御笔行书《蔡行敕卷》,雍正皇帝御笔1件,乾隆皇帝御笔书法3件,宋拓《群玉堂苏帖》1册(一级文物,首次展出),曾巩抄手石砚,“雪堂”款端石抄手砚(一级文物),《苏轼书献蚝帖册》以及徐渭、沈度、钱、祝枝山、孙克弘、纪晓岚、郑板桥、罗大观、张照、刘墉、包世臣、翁方纲、杨守敬、张大千、陈半丁等名家的作品。不少文物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为丰富“苏轼主题文物展”观展体验,打造2024年开春文化旅游大餐。展览期间,海南将配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军介绍,本次“苏轼主题文物展”主要配套六大活动:一是东坡讲坛,展览期间在省博物馆二期多功能厅举办,计划每周举办1场,共12场,拟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周裕锴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琼开讲,借助名家系列讲座活动更加深入地阐释弘扬好东坡文化,增强“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展示和传播宣传效果,更加有效地打造海南东坡文化名片。二是苏轼主题文物展系列演出活动,展览期间邀请海南省专业团队在省博物馆三楼琼戏台轮番上演31场综合文艺演出和专场文艺演出,表演形式多元多样,有琼剧折子戏、歌舞表演、诗词朗诵、器乐演奏等一系列活动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同时,拟邀请东坡外省足迹省市及海南省专业团队开展东坡题材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三是“全国名家苏轼主题书法作品展(暂定名)”,由中国书协顾问吴东民发起,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张建会及书协理事龙开胜等9名国内知名书法家创作约80幅苏轼主题书法作品,计划春节前在省博物馆开展。四是东坡古风集市,将于1月31日在省博物馆一楼开市立体展示宋代夜市场景,融合宋代文人“四雅”、宋人娱乐等呈现千年的雅俗趣事,主要有文创产品展售区、文创活动区以及宋代娱乐区,带领观众体验古人的宋韵文化和东坡精神。其中文创产品展售区有海南省博物馆自主研发文创产品18款、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28款等。活动区域主要融合“宋四雅”展开10场活动,包括宋代点茶、茶道品鉴、熏香、插花画,古琴弹奏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坡笠编织演绎,宋代娱乐项目有捶丸、投壶、蹴鞠体验,邀请10名老师现场演绎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五是“千古同行风雅颂东坡”系列主题社教活动等,展览期间,将组织老师指导及展示前期绘画、书法活动作品,组织小小讲解员在展厅向观众讲解精选文物,用童声童语表达对苏东坡的热爱与仰慕。开幕式当天,在省博物馆预热展区设置荔枝园儿童古风游园会活动,主要有东坡主题打卡点、诗词魔方、互动舞台区、游园互动区、氛围打卡点、挥毫泼墨区等,让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与魅力。六是东坡海南足迹研学游活动,将鼓励广大“坡迷”循着东坡海南足迹,跨越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五个市县在海南开启一场“春风之旅”,通过文物古迹参观、沉浸式体验等,解锁更多东坡海南故事,感受东坡当年的心境和情感。

此外,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多观展机会,在展览开幕第一周每天都会举办夜场,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20:30停止入馆)。2月16日起,每逢周五、周六延迟闭馆,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20:30停止入馆),以保障观众们的观展时间。正常的入馆时间是9:0017:00。

展览免费开放,无需特殊预约,只需要按照正常流程在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入馆或者携带身份证线下预约入馆,当天具体情况可以提前拨打服务电话咨询(电话号码是0898-65238880)。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借展文物共32件/套,其中包括苏轼书法真迹3件(一幅合卷),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各1件(均为一级甲等文物)。这是近年来在故宫之外,苏黄米蔡(宋四家)真迹首次在同个展览中集中亮相。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