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1月31日开幕!苏轼真迹等多件“国宝级”文物将亮相海南
发布时间:2024-01-19

119

海南日报记者从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

苏轼主题文物展

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该展将于1311930

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开幕式

展出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等

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

展期至430日结束

image.png

01

宋四家在故宫之外首次同展亮相

错过再等三年

本次苏轼主题文物展由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国内59家文博单位协办。展览分布在四个展厅,分别为东坡1号厅”“东坡2号厅、沉香别院和东坡戏台,展陈总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志存高远”“身行万里”“居儋功业三个部分,将展出苏轼主题文物展品332/套。

本次展览将展出珍贵文物154/套,包括一级文物15/套,二级文物56/套,三级文物83/套。其中有5件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分别为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合卷)和《题王诜诗词帖》,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这是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近年来在故宫之外首次同展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该展展出的宋四家真迹等国宝级文物去年12月刚过休眠期。根据故宫珍贵脆弱纸质文物保管、收藏规定,文物要设置休眠期,每次展出后便要休眠三年。俗话说纸寿千年,这批超长待机的国宝,已经经过三年的休眠将在海南亮相,错过这次展览想再看,至少要等三年。

此外本次展览还有宋徽宗御笔行书《蔡行敕卷》、雍正皇帝御笔1件,乾隆皇帝御笔书法3件,宋拓《群玉堂苏帖》1册(一级文物,首次展出),曾巩抄手石砚,雪堂款端石抄手砚(一级文物),《苏轼书献蚝帖册》以及徐渭、沈度、钱、祝枝山、孙克弘、纪晓岚、郑板桥、罗大观、张照、刘墉、包世臣、翁方纲、杨守敬、张大千、陈半丁等名家的作品。



02

配套活动丰富

12场主题讲坛

31场文艺演出

多种文创产品

为丰富苏轼主题文物展观展体验,打造2024年开春文化旅游大餐,展览期间将配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展览期间在省博物馆二期多功能厅举办12场东坡讲坛,计划每周举办1场。拟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周裕锴,泰国kasetsart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大十字骑士章一等勋章获得者Kanokporn Numtong(中国名: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吴琼)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琼开讲,借助名家系列讲座活动更加深入地阐释弘扬好东坡文化。

展览期间邀请本省专业团队在省博物馆三楼琼戏台轮番上演31场综合文艺演出和专场文艺演出,表演形式多元多样,有琼剧折子戏、歌舞表演、诗词朗诵、器乐演奏等一系列活动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同时,拟邀请东坡外省足迹省市及本省专业团队开展东坡题材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

全国名家苏轼主题书法作品展(暂定名)将由中国书协顾问吴东民发起,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张建会及书协理事龙开胜等9名国内知名书法家创作约80幅苏轼主题书法作品,计划春节前在省博物馆开展。

东坡古风集市将于131日在省博物馆一楼开市,立体展示宋代夜市场景,融合宋代文人四雅、宋人娱乐等呈现千年的雅俗趣事,主要有文创产品展售区、文创活动区以及宋代娱乐区,带领观众体验古人的宋韵文化和东坡精神。其中文创产品展售区有海南省博物馆自主研发文创产品18款、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28款、三苏祠东坡文创产品21款、常州东坡文创馆7款及中国邮政苏轼主题文物展纪念封、沉香衍生文创产品、东坡酒楼美食及迎春春联展示等。此外,活动区域主要融合宋四雅展开10场活动,包括宋代点茶、茶道品鉴、熏香、插花挂画等。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千古同行风雅颂东坡系列主题社教活动、东坡海南足迹研学游活动等,带市民游客解锁更多东坡海南故事,感受东坡当年的心境和情感。

03

文物将如何安全运送至海南?

展览期间怎么保障文物安全?

该展将展出文物展品332/套,其中省外借展文物来自全国21个省市,数量达207/套,规模空前。

可以说,这次文物运输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这些文物将如何安全运送至海南?

省旅文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介绍,此次苏轼主题文物展的筹备工作开始于202210月,接到展览任务之后,我省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启动展览各项筹备工作通过数据库查询全国苏轼主题文物分布情况,派员到北京、上海、江苏、四川、湖北、浙江、江西、辽宁、吉林等地调研,并在省内的海口、澄迈、儋州、临高、昌江、琼中等市县,与相关博物馆商洽文物借展,开展文物征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本次展览文物来源范围广,北至吉林长春、南到海南昌江。为此,海南省博物馆制定了详细周密科学的运输计划,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遴选业务骨干,设计了5条文物运输路线,串联起此次借展的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途经21个省市,开展文物点交运输工作。

据了解,截至118日下午,已完成40家协办单位、146件文物的点交运输。下周还将启动省内文物点交和运输,预计24日前将实现借展文物全部到位,128日前完成布展工作。

在文物安全保障方面,海南省博物馆已对墙壁地面、温湿度设备、安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反复检查和整修维护,并购买进口高规格展柜,切实达到高等级文物展出的硬件要求。围绕展览,还制定了专业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逐一排查风险点,确保展览期间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考虑到旅游旺季人流量较大,海南省博物馆将对观展人流量作动态调整。在展览开幕第一周,每天都会举办夜场,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 20:30停止入馆);216日起,每逢周五、六延迟闭馆,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 20:30停止入馆)。

展览免费开放,无需特殊预约,只需按照正常流程在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入馆或者携带身份证线下预约入馆。当天具体情况可以提前拨打服务电话(0898-65238880)咨询。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