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在海口遇见“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4-01-18



文山塘犹如玉带般碧水环绕。



航拍村庄全景。



用镜头记录美景。



保留完整的古迹。



捕捉海口乡村之美。



“寻找海口最美乡村”摄影采风人员合影。


乡村,一个充满温度的词汇,带着治愈人心的烟火气,在充斥着喧嚣的都市快节奏生活中,越来越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房前屋后,绿植环绕,庭廊栏下,花树摇曳,一座座整洁的庭院、一个个美丽的村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海口和美乡村建设的缩影。

1月17日,来自海口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本报摄影记者、文字记者50余人走进秀英、龙华各乡村采风拍摄,寻找发现和美乡村的环境之美、生态之美、人居之美、产业之美、治理之美、民风之美。

□文 郭崎 韩婷 曾楚媛 严淑娴(实习) 图 李鑫

秀英区

卜井村

行走在卜井村,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传播着文明新风尚。不仅仅是文明标语,美丽的庭院更是现身说法直观展现美丽乡村一片不大的庭院,或种植几株槟榔,或栽种一片鲜花,或种些蔬菜瓜果。这是该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良好成效,村容村貌大变样,处处充满生机。村里还建立了兰花产业帮扶基地,村民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有工资,还有提成,提升村民幸福感。

冯塘村

村因塘而得名,塘因村而明媚。冯塘村中央的水塘,荷叶婷婷,鸭群嬉戏,一片恬静自然。绕塘而建的古老火山石屋,默默记录了400余年的历史岁月,穿行其间,仿佛回到了百年前。如今,冯塘村依托独有的自然生态、田园景观以及火山热带雨林资源,以海南民俗文化、定制农业和休闲观光为主吸引点,融入共享经济理念,打造了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度假、美食、会议表演、拓展体验、田园养生居住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儒张村

古村新韵,文脉悠悠。儒张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村里的老房子都是由火山石砌成。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儒张村积极引进旅游企业,盘活闲置石屋和农田,发展民宿产业。如今的古村落,在“修旧如旧”“尽量不破坏植被”的原则下,被打造成为高品质的石屋民宿,获“海南省青椰级共享农庄”。不远处,就是万亩荔枝花海,每到花开时节,一簇簇花蕾连绵绽放,芳香扑鼻,景美如画。

昌道村

满目春光、清风吹拂、花香四溢,从昌道村口沿路而行,随处可见美丽花卉和墙绘,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让文明乡风滋润在心间。昌道村依托当地丰富的火山岩地势和热带温暖气候,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经济”,将自家门前小院子充分利用起来,种植荔枝、黄皮、杨桃、菠萝蜜、斑斓等作物。每到荔枝、黄皮丰收的季节,都吸引大批游客入园采摘,是海口周边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美富村

美富村地处火山地貌,火山资源丰富,既有浓郁火山特色的古石屋,也有火山石斛、火山黑豆等特色火山农业,更有远近闻名的家风家训文化,精心打造的“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是海南省三椰级旅游景点、海口市家教家风教育示范基地和海口市清廉家风示范点。美富村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村美+民富”,是“乡风文明”的典型村庄。

美社村

美社村始建于唐代,村中有一座名叫福兴楼的百年古碉楼,兴建于1916年,当地人称之为“火山古堡”,如今已经成为美社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火山村寨,千百年来,村民就地取材,用火山石建造出了炮楼、祠堂、庙宇、古井、石屋等一幢幢精美的建筑,身处其中,就像是来到一个石头的世界中。

荣山寮村

荣山寮村被誉为“海口西海岸最后的渔村”,已有二百余年历史,渔业特色及优势明显,以“赶海拾趣”等系列活动,提供“差异化”“有故事”“有品质”的旅游体验。

这里不仅能观海、玩海,还能体验独特、古老的海鲜拍卖:渔民打鱼归来,将渔获在沙滩上就地拍卖,新鲜渔获按堆估价,竞拍者往上竞价,直到最终成交。如今,这个传统渔村正变得越来越“现代”,迎接着从全国各地来此旅居、赶海的游客,与大家一同感受老渔村的新生活。

龙华区

文山村

文山村前,一条约1200米的文山塘,犹如玉带般碧水环绕。这里人杰地灵,尊师重教,村民以“耕读传世”为荣。文山村因周氏进士世家而闻名琼州,自南宋理宗年间起已有750余年历史,因此成为海南四大古文化村之一。

仁里村

仁里村是传统的红色革命老区,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该村的绿色景观沁人心脾,红色足迹更是鼓舞人心。这里有烽火望台、革命纪念馆、红军井、英雄树、农会亭等红色旅游景点,用红色资源滋养初心,让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东谭村

东谭村古村落文化底蕴丰厚,荣登海南十大文化名村榜首,被誉为“点燃了荒岛文明篝火的摇篮”,延续着珠崖古郡2000多年辉煌的历史。借着乡村振兴的利好,东谭村依托珠崖文化、蔡氏文化、红色文化、羊山文化等资源,农文旅深度融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和美乡村新形象提升。

潭村

潭村内外都透着一股古老文化气息的古朴村庄,这里是海南蔡氏的发祥地,从南宋开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这里人杰地灵,先后有18位学子高中进士举人,三十多人为官,不乏社会名流与精英;遗存有古牌坊、古官道、古墓群、古井、祖祠等建筑群,在山区一隅默默散发着它的历史魅力,处处透露出令人震撼的古代文明与辉煌。

大叠村

大叠村着重做好土地文章,将原有的闲置地变废为宝,依托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天然优势,以农业生态为基础、共享农庄为抓手,集农产品产销、观光游览、自然教育、田园课堂、特色美食、田园度假、岛外平台推广为一体,致力打造一个多元化有趣的田园生活度假品牌。

五一村

五一村采用“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推动香芋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该村依托五丰香芋品牌,积极探索集研学、体验、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以研学旅行带热乡村休闲产业、带动乡村生态建设,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道贡村

道贡村是一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道贡村村史馆通过村史村情、羊山民居、民间工艺、书法画作等内容展示本村历史悠久的文化脉络。在该馆门前,地面上铺装以本村名中的“道”字行楷、草书、隶属、小篆、大篆的不同字体,通过融入历史文化,增强游客吸引力。

挺丰村

挺丰村委会昌学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通过打造动漫小镇,让这个百年古村延续了原始风貌。昌学村积极探索旅游新业态,推出国漫主题集市、尾箱市集、动漫作品展以及动漫主题农场等旅游项目,致力于将动漫小镇打造成为“乡村+动漫+旅游”的农文旅景点。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