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越冬水鸟“聚会”东寨港——“新老朋友”飞来椰城“赶大集”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2日傍晚,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夕阳将水面映得金黄一片,雪白的须浮鸥正在其上飞舞、觅食。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月6日,在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几只小正在土坡上休息。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2023年11月19日,在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内,成群的黑翅长脚鹬自由地掠过水面。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2023年11月19日,在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在水边惬意地飞翔。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2023年11月19日,在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内,八哥与牛一同嬉戏,画面活泼和谐。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月12日,我省2024年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在海口启动,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正在拍摄记录鸟类。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记者 李欣 龙易强

1月12日上午,在位于美兰区演丰镇的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以下简称下塘湿地),水草丰茂,绿意盎然,一群群颜色、形态各异的鸟儿在此栖息、飞舞、觅食,不同种类的水鸟在此“聚会”,展现出一片热闹的勃勃生机。岸边,一群手持“长枪短炮”的人,正在静静地观察着这一切。

“黑翅长脚鹬600只,亚成鸟300只、成鸟300只。”一名年轻男子一边用单筒望远镜观察,一边进行着数量估算,身边人则负责将这些数据记录下来。

报数的是海口湿地研究所工作人员黎越。近日,海南启动2024年越冬水鸟同步监测,黎越带领几个志愿者组成越冬水鸟调查东寨港组的一支小分队,这次他们的任务是记录下塘湿地冬候鸟的种类、数量和观测轨迹,这些数据将为海口的湿地保护修复提供支撑。

“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线上系统进行冬候鸟调查,所有数据录入后将进入全国冬候鸟调查数据库,方便全国冬候鸟调查数据的同步和整理。”黎越告诉记者。

大家一边观测,一边向下塘湿地深处走去。除了水面上,岸边草丛中也会有鸟儿栖息。几声清脆的鸟鸣传来,“听,这是黄腹花蜜鸟在叫。”黎越停下脚步,众人都侧耳屏息倾听,得到确认后,志愿者姜逸亭立即在动物监测APP中记录下鸟儿的种类和数量。

“那边椰子树上,有8只火斑鸠。”“这边有很多黑翅长脚鹬,数量要加。”“那边草里还蹲着几只针尾鸭。”调查小队绕着下塘湿地走了一圈,记录到的鸟类数量也逐渐增加。随着常见的鸟儿被一一记录,大家心里犯起了嘀咕:怎么还不见琵鹭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走到下塘湿地的最后一个观测点时,黎越兴奋地叫起来:“看,那边有琵鹭!”透过望远镜看去,只见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正在水边悠闲踱步,还不时将扁长的嘴巴伸进水中捕食。据悉,这是“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连续第7年来东寨港过冬。

当天,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寨港保护区)塔市保护站,近千只须浮鸥在一处水塘上空飞舞,这一幕被另一支调查小分队记录下来。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近千只须浮鸥集群非常罕见,这是近年来在海口越冬的最大须浮鸥群体。

在东寨港保护区三江湾湿地监测点,队员们发现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猛禽类作为鸟类群体的顶级消费者,对于维护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冯尔辉说,白腹鹞栖居在三江湾湿地,表明了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发展良好,生态日趋平衡和稳定。

据了解,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开展21年,是海南省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鸟类监测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越冬水鸟调查工作还纳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导的全国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体系。

生态好不好,鸟儿是晴雨表。在本次越冬水鸟监测中,越来越多的“新老朋友”现身海口。在蓝天碧海间,它们用靓丽的身影“点赞”着海口的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来源: 海口网,海口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欣 龙易强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