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头条
一定要看!致多人死亡!海南公布5个案例
发布时间:2023-09-04

在道路交通环境中老年群体较为特殊,由于身体机能变弱且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因此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多发。8月30日,海南交警公布近期5起涉及老年群体的典型交通案例,希望广大老年交通参与者引以为戒,遵规守法,远离交通事故。

案例一:2023年8月17日19时,在海南省某乡村道路,发生一起小型载客汽车与三轮自行车相撞事故。其中,三轮自行车骑行人员存在转弯时未让直行车辆先行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事故致三轮自行车骑行人员死亡,三轮自行车骑行人员为80岁老年人。


海南交警提示


骑行自行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通过路口时一定要提前观察谨慎驾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案例二:2023年8月18日8时,在海南省某城市道路,发生一起小型载客汽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事故。其中,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存在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事故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死亡,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78岁老年人。


海南交警提示


在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忌违反信号灯通行,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有效降低事故伤亡风险。


image.png
案例二事故现场。海南交警供图

案例三:2023年7月25日7时,在海南省某城市道路,发生一起小型客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的事故。其中,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存在违反交通信号通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且电动三轮车无号牌。事故致电动三轮车驾驶人死亡,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为80岁老年人。

海南交警提示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在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不闯红灯、不抢黄灯,提高警惕、减速慢行,共同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案例四:2023年7月28日19时,在海南省某城市道路,发生一起摩托车碰撞行人的事故。其中,行人存在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事故致行人死亡,行人为83岁老年人。

海南交警提示

行人在横过道路时,要选择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不要闯红灯,注意观察过往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再通过。

案例五:2023年8月7日8时,在海南省旅游公路某路段,发生一起小型客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的事故。其中,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存在转弯时未让直行车辆先行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事故致电动三轮车驾乘人员(2人)死亡,分别为72岁、73岁老年人。

海南交警提示

骑行电动车在通过交叉路口时要减速慢行,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不与其他车辆争道抢行。同时,骑乘车辆时应当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


据海南交警介绍
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
多发原因分别有

1.身体机能衰退,发生事故概率大。老年群体之所以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除肇事者不遵守交通法规以外,与老年人自身也有很大关系。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耳不聪、目不明,反应迟钝,动作相对缓慢,导致老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概率大大增加。

2.喜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发现。老年人交通事故多发于清晨或夜间。这个时段,除车辆速度较快,遇路口时未减速让行等情况外,老年人外出时,喜欢穿深色外衣,不易被发现。

3.交通意识淡薄,自保能力较差。老年群体交通意识淡薄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一些老年人对交通法规不了解,没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意识和习惯,自我保护能力较差。

交警提醒:老人出行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为了确保出行安全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提醒,希望各位老年朋友们在出行时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禁止驾驶老年代步车
由于老年代步车无法办理牌证,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对交通法规掌握不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随意变道、拐弯掉头、乱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在埋下安全隐患的同时,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2.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骑行出门记得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当事故发生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对头部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使人员受到伤害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头盔是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的最后一道防线。

3.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骑车虽方便,但对老年人操作要求高。提倡老年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自行车。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时,请确保自己的身体可以驾驶车辆,同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不能突然行驶到马路中间,不逆行、不抢道、不闯红灯。横过马路需伸手示意,确认安全后下车推行。

4.守交规,安全行
横过道路时,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不要抄近路翻越护栏;步行外出时,应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走时,要注意交通信号指示灯及路边停止车辆的动态,小心车辆突然开门而被误伤。
  
5.全程系好安全带
老年朋友要谨记乘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货车”“三轮车”严禁载人,载人违法,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货车和三轮车。
  
6.出行远离大车
大车往往存在视觉盲区,所以走路、骑车切勿在大车前方穿行,遇大车转弯、横向时,保持好安全距离,切勿抢先超越大车,待大车通过后再通行。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