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勇做最美“逆行者” 诉讼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8-24

在海口按下暂停键的时刻,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海口法院闻令而动、快速集结,迅速组织939名干警化身“天使白”“志愿红”,深入社区、酒店、农村等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勤劳和汗水织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防护网。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抗“疫”力量火速集结

“大家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请大家坚持下去,抗疫胜利就在眼前。”8月15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在正义路核酸检测点位,看望慰问法院志愿者,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遇到困难及时反映。

自疫情爆发以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口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主动下沉社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动员法院干警奔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口法院力量。

海口辖区法院领导干部多次深入挂点街道办指导检查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抗疫阵地。

640 (2).jpg

勇做最美“逆行者”,变身贴心“服务员”

疫情汹汹来临时,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法警队队长陈锋主动请缨,到海府街道二建宿舍点位担任信息采集员。三十多度的高温下,陈锋连续十天未下火线。顶着烈日和高温连续工作一天的他,脱下防护服时已全身湿透,汗水一直顺着手向下流淌。“如果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我累一点不算什么。”陈锋坚定地说道。

在海口市秀英区尚品假日酒店里,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陈桂华刚送走一批前往机场的滞留旅客。这几天她获得了一个新身份服务专员,为滞留海口的旅客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在摸清了酒店滞留旅客的人数后,陈桂华建立了旅客微信服务群,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方式充分听取旅客诉求。她耐心为旅客讲解离岛政策,安抚旅客的情绪,帮旅客规划返程路线,并及时回应旅客的各种疑问。

据悉,为了保障滞留旅客安心回家,海口法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发动47名干警作为旅客服务专员,投身酒店或健康驿站,为滞留旅客提供健康管理和离岛服务。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法警队积极响应秀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启24小时勤务模式,截至8月18日累计出动警力 184人次,在各个交通管控点全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配合做好各路口进入海口车辆人员的拦截、检查和劝返工作。

640 (4).jpg

诉讼服务“不打烊”,线上审判不停歇

全市静态管理消息一经发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便发布了由立案庭庭长袁艺畅拟好的《关于暂停线下诉讼服务的公告》。担心当事人联系不上法官,袁艺畅贴心地在公告中留下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接听热线,并组织立案庭干警轮流到诉服中心接听电话,当好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传声筒”。

静态管理期间,海口市区两级法院纷纷发布公告,引导诉讼当事人及律师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办理立案及信访事项,或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立案信访材料,并安排干警驻守诉讼服务中心,应对特殊和紧急情况。

为防止居家办公期间漏接当事人电话,两级法院先后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各业务庭室联系方式,为当事人搭建沟通桥梁,方便其及时与案件承办人员沟通联络。法院干警还积极开展线上办案办公,接受当事人线上咨询,及时处理在线诉讼服务事宜,防止案件积压。据统计,8月8日至8月18日,海口法院共审核通过网上立案518件,通过“云上法庭”在线审理案件105件。

“现在开庭。”随着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法官王晓静敲下法槌,一宗离婚纠纷案件正式开庭。与以往不同,该案是通过“云庭审”方式审理。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王晓静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8月17日通过线上庭审方式审理案件。

据悉,王晓静当日共线上开庭审理了三宗案件。庭审结束已到下午6点,王晓静一刻也没耽搁,又投入到联系当事人、加班撰写判决书的工作当中去了,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线上审判不停歇,司法为民在路上。

640 (5).jpg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