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 提了这些要求……
发布时间:2022-03-08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海口市委关于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以及省高院关于开展“基础基层跃升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4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会议。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及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苏铭汇报了2018年以来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总体情况。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马传煌院长就海口琼山法院执行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马晓惠、海口秀英法院法官黄刚、海口龙华法院法官熊桢、海口美兰法院法官郑嘉钊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办案经验和心得。会议对近期最高院出台的关于执行工作的司法解释、规定等文件进行了学习。刘辉从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善用司法智慧两个方面传授了解决执行难题的方式方法,并对全市法院下一步的执行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image.png

张柏桢在讲话中指出

去年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拼搏努力、担当奉献,在执行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了整体执行工作平稳有序、执行质效高位运行。今年面临党的二十大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能力提升建设年、海南法院基础基层跃升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张柏桢要求

要创新机制、补齐短板,构建内外“两个协同”格局。一是着力推进内部协同。加大立审执协调配合力度,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强制执行案件增量;严格落实“四统一”管理,推动构建“层级分明、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执行监督管理体系。二是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强执行外部联动,争取在执行查控、信用联合惩戒、打击拒执犯罪、市场主体有序退出等方面有新的拓展和作为,推动构建前端多元化解、中端协同联动、末端有效衔接的协同执行工作模式。

张柏桢强调

要压实责任、打通堵点,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一是继续开展执行攻坚。大力开展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黑财等专项执行行动,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涉及经济发展与稳定大局的问题作为重点突破领域,争取再攻克一批难啃的硬骨头。

二是着力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以操作规程为核心的执行行为规范体系,进一步规范执行措施、执行程序、执行步骤。在巩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从“根”上防止顽瘴痼疾死灰复燃。

三是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深度应用执行财产询价系统,加强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系统的应用,实现对执行权监督制约的精准化和规范化。

四是要着力防控重大风险。紧紧围绕重大任务和全国“两会”、博鳌年会、省第八次党代会等重要活动节点,开展执行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坚决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张柏桢要求

要多措并举强化执行队伍建设管理。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加强人员配备和管理。根据实际的执行任务量,科学调配,建立常态化交流轮岗机制,持续优化执行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的整体综合素养和作战能力。

三是加强素能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执行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的综合执行素质,确保执行干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顶得住”“扛得起”“走得远”。

四是狠抓廉政建设。要以执行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和拒腐防变道德防线。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继续夯实“一岗双责”,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执行铁军。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