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人勤春来早 田间话致富——海口中院驻村干部黄文升开始春天“耕耘”
发布时间:2022-03-02

人勤春来早 田间话致富

image.png

图|黄文升(左)向村民高芳平了解凤梨种植情况

早春的海南,草长莺飞,田野山河明媚。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甲子镇民昌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升在村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又一个春天的“耕耘”。“根据帮扶联系人叶军报告,村民何道雄脑出血,先后进行了颅脑手术和气管切开术,现还在ICU治疗,短时间内难以治愈,存在因病返贫的风险,今天我们讨论研究是否要把何道雄纳入监测对象。另外,我们村去年启动了450余亩地用于旱改水项目,今年我们要积极配合镇里和施工方开展工作,确保项目高标准完成。”黄文升说。采访当天上午10点,记者到村委会时,黄文升正与民昌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员、甲子镇驻民昌工作组召开民昌乡村振兴中队会议。

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甲子镇民昌村是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口帮扶村,去年6月,黄文升主动申请到村里任驻村第一书记。

民昌村委会周边,太阳能路灯、党史学习宣传栏、党建主题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这些大部分是黄文升驻村之后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修缮的。“民昌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有居民403户1618人,有耕地2629亩。”说起村子的情况,黄文升已烂熟于心。“黄书记好!我从去年开始到村里公益性岗位上班,收入提高不少,真是多谢你们。”村民岑卓标见到黄文升高兴得合不拢嘴。在民昌村休闲广场,黄文升与监测户王和明、低保户岑卓标等聊家常,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就医看病、生产生活等情况。王和明对记者说:“去年底,村里新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方便多了,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我们黄书记的努力。”

村民们告诉记者,刚驻村,黄书记就牺牲多个周末,在村里连续30余天,入户走访拉家常、田间地头看庄稼、牛棚猪圈做调研,迅速熟悉了全村的实际情况,走访了五保户、脱贫户和致富能手户,和村委会干部一起确定了继续以产业带动村民就业、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思路。

帮村民增收致富

黄文升到民昌村驻村后,引导群众流转土地250余亩,与村“两委”合力引进企业建起了凤梨产业园,木兑自然村每户群众每年收获2000余元土地租金,到产业园务工的群众每日收入不少于130余元,到产业园负责日常管理的群众每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务工的难题,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这段时间天气冷,不知道凤梨有没有受影响,过去看看。”黄文升说完就带着记者往村口的小山坡走去。在民昌村凤梨产业园,管理员、村民高芳平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凤梨长势很好,去年驻村工作队协调镇里投入230多万元帮助硬化了村里机耕路,生产条件有很大改善。黄文升对高芳平说,“你看这整齐饱满的花蕾,我们凤梨产业园虎年应该能迎来丰收,目前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吗?”“最大的担忧是近两年凤梨价格不稳定,担心亏本。”高芳平说。黄文升思考着告诉记者,今年将引导企业尝试“党建+电商+保险”模式,申请商标,设计包装,争取形成品牌农业,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村民不再担心价格问题。据了解,去年下半年,民昌村启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旱改水),黄文升专门组织相关政策宣讲,帮助群众算清土地账,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签字,化解群众思想顾虑,帮助流转全村近五分之一耕地(450余亩)用于旱改水项目,确保了项目的稳定推进,也为民昌村下一步的产业升级打下了基础。

时刻心挂困难群众

今年的事也不少,怎样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办最多的事情?黄文升说,过年就在谋划这个事。

在回村委会办公室的路上,他顺道去帮扶户吴国家看看。吴国热情地招呼他,拉着黄文升进新房子,端上点心。吴国说他们家山羊年前卖了好价钱、近期又生了羊仔……看着他满脸幸福的样子,听着他爽朗的说笑声,黄文升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了肚。下午,在民昌村二楼会议室,黄文升参加民昌村村民代表大会,重申纳入监测的程序、介绍何道雄的情况和民昌村乡村振兴中队讨论的结果,见证村民代表全票同意将何道雄纳入返贫监测对象。“通过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把困难群众纳入帮扶对象,民昌村一直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实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黄文升告诉记者。记者采访时,村民们告诉记者:“黄书记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他是把自己当村里人,把群众当家里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的。”

来源: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