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百姓关注
3月15日起,未上牌电动两轮车不得上路!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02-28

为规范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依据《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等有关规定,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验车。记者 王燕珍 摄

截至2月22日,全省共有303485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其中,“新国标”172577辆、“旧国标”2386辆、“过渡期号牌”128522辆。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给电动自行车上牌。记者 王燕珍 摄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自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3月15日结束。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结束后,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

2022年3月15日之后购买的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应当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向住所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登记上牌。

自2022年3月15日起,未悬挂号牌的电动两轮车,不得上路行驶。

同时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海南交警也进行了解答

↓↓↓Q登记上牌的情形包括哪些?

A:(一)对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二)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三)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两轮车,也不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范围的电动摩托车,实行备案管理,发放过渡期临时号牌。

Q电动自行车上牌收费吗?

A:不收取任何费用。

Q电动自行车上牌要买保险吗?

A: 不强制要求购买保险!车主自愿选择购买。如遇到强制要求或变相强制要求购买,可拨打12123电话举报。为了防止骑乘电动自行车发生意外交通事故,交警倡导车主购买保险。

Q电动自行车的电机号是大写的字母、发票上面是小写的,影响上牌吗?

A: 不影响。

Q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要户口或居住证,但办理居住证要6个月,没领到居住证能上牌吗?

A: 个人所有的电动自行车在集中登记上牌期只需要身份证明即可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Q电动自行车车牌是全国通用的吧?已经在外省挂牌的可以上路通行吧?

A: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管理由各省市规定,各省规定仅适用本省范围内。

因此,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后只能在本省区域行驶,对外省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规定,向住所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上牌。

Q我的电动自行车已在网上登记有18天了还没有审核通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A:目前除海口外,网上审核工作基本按要求时限处理,海口市因之前已实行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原因,目前先办理已申请电子通行凭证的车辆,具体可向海口交警支队咨询。

Q为什么17位车架号的电动车不可以上临时牌?

A:因部分17位车架号的电动两轮车涉嫌属于电动摩托车,对经确认不属于国家《公告》管理范畴的电动摩托车的,将按规定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

Q电动摩托车上牌要收费吗?

A: 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登记上牌要购买强制保险(80元~120元)、牌证费用(60元)。如果购买后超过两年未上牌,还需要上线检测,并收取检验费用 。

来源: 海口融媒体中心综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交警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