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央媒报道 |《法治日报》报道海南公安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海陆空”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1-08-26

1.jpg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在海南,无论是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等入琼关口,还是留观点、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随处可见公安民警、辅警的身影,头顶烈日,风雨无阻,日夜坚守在防疫最前线。

这是海南省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全岛“海陆空”疫情防线的生动剪影。8月1日和5日海口市接连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高效落实省里要求和工作任务。全省公安机关立即响应,强化组织领导与工作措施,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全警动员战“疫”

“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消毒……”8月3日,在海口市龙华区一留观点门口,海口市公安局执勤民警戴着口罩例行巡逻检查,周边秩序井然。

自8月1日海口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海口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合成化、实战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室16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据了解,就全省公安机关抗击疫情,8月2日,闫希军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高效落实省里要求和工作任务,对行动迟缓的通报批评,发生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8月1日上午,公安部视频调度会后,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穆克瑞即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

8月3日上午,万宁市和乐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在市场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一商贩不戴口罩,该商贩儿子不听劝告反而动手殴打工作人员。万宁市公安局和乐派出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处以10日行政拘留处罚。青葱岁月,弹指间,毕业季到来。恍惚昨天还是那稚气未脱懵懂的样子,才觉时光如此短暂。天南地北,各奔东西。开始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忐忑而期待。

把好入岛通道

8月7日下午,儋州市民李某因发热且健康码为黄码无法登船出岛,他便借用同车男子的健康码进入海口新海港客运站客运大厅,被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新海港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带走隔离观察。

当晚,李某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但已导致海口新海港客运站停运长达5个小时之久。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对李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政府决定的行为受案调查,并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据了解,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在广东徐闻县海安港、海安新港和海南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启动4个公安检查站实行高要求勤务机制,对进岛人员、车辆通道严防死守,最大限度减少入岛安全隐患。

同时,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组织治安、各派出所对码头、客运站、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检查,重点做好出港旅客、车辆的体温检测和治安秩序维护。

8月5日,海口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负责国内货物往国外输出的搬运工。为此,海口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全员在岗,切实扎紧涉疫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来琼返琼等多个“口袋”,维护机场治安安全有序,全力守好海南空港第一防线。

严防海上输入

深入港口、码头,向渔船民宣传防疫知识;走访外省籍船舶渔船民,指导做好消毒等工作;严查重点疫区来琼人员及流动人口,督促重点人员佩戴口罩……

连日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沿海岸线、港口和船舶治安管理,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海南省公安厅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后,各级海岸警察迅速启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各项防控措施,严密港口岸线巡控,堵住风险漏洞,严防发生各类突发案事件,坚决把住海上登陆“咽喉”。

当前,三亚市正值暑期旅游高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四支队通过设立工作专班、成立党员先锋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推出“三个防控”,即强化派出所营区安全防控、路面安全防控和海上安全防控,打造战“疫”安全防控网。

同时,该支队每天组织警力联合当地区卫健委、社区工作人员,对景区、酒店、出租屋等重点场所人员走访检查。


来源: 2021-08-24 法治日报 11 地方新闻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