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5-11

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对109个参与创建城市地区评估成效、层层筛选,最终决定北京市朝阳区等41个地区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海口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18年国家禁毒委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以来,海口市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禁毒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推进禁毒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加大缉毒执法、戒毒康复、宣传教育、禁毒管理等工作力度,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不断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为海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9年9月,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先进城市进行通报表扬。2020年12月,国家禁毒办实地检查验收组用“党政主责、强势主抓,思路清晰、体系完备,基础牢固、措施扎实,社会参与、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特点突出,以创带建、效果显现”6句话48字总结肯定海口市创建特点和突出成效。

三年来的创建工作推动我市禁毒工作持续保持“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成功降至2‰,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一是群众拒毒意识、禁毒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师资分级培训落实率达到100%,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到100%,禁毒宣传覆盖率达到99%,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海口市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高达96.43%,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高达99.65%;二是打击成效不断提升,我市主要缉毒指标常年居全省市县首位,毒品供应市场极大萎缩,主要毒品价格较2017年上涨5倍以上;三是戒治水平不断提升,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主体竣工,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投入使用;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均达100%;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连续三年上升,2020年较2017年上升34.2%,2020年11个镇街实现了吸毒人员“零复吸”。四是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全市继续保持着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没有发生制毒或制造制毒物品案件,没有发生制毒物品流失案件,没有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公共娱乐场所实行常态化清查打击,实现巡查100%全覆盖,没有发现娱乐场所涉毒反弹情况。五是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至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62.7%、73.9%、47.4%,2020年17个镇街实现吸毒人员“零新增”,遏增量成效明显;六是现有吸毒人员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首次出现下降拐点,2018至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7.54%、18.98%、29%,减存量成效突出;七是犯罪人员中吸毒比例连续三年下降,2018至2020年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逐年减少,同比分别减少10.7、1.6、4.4个百分点;八是刑事及治安总体发案率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较2017年分别下降21.8%、33.9%、44.1%,海口市刑事案件数、治安案件数近10年最低,治安形势处在近年来最好水平。


来源: 海口市禁毒办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