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综述 巧手细工绣出“平安椰城”
发布时间:2017-12-27


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海口又称“椰城”,作为海南省的省会,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热带滨海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视察海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市长倪强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创新社会治理新机制,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水平,全力维护海口乃至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努力构建国际化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
  据了解,海口市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并连续10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优秀”等次。海口市防范处理邪教办三次蝉联全国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市委政法委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单位。2015年11月23日,市稳评规范化建设在全国维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海口稳,则全省稳。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在全省举足轻重。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杰等领导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反恐防爆等工作。”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向明说,目前全市社会和治安大局保持持续稳定。
  2017年9月26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市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倪强对全市信访维稳安保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在国庆中秋安保维稳工作中,张琦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化平安海口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全力以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李向明表示,为了深化治安防控水平,海口着力构建社会治安“五个防控网”和“四大运行机制”,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科技化水平,全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着力打牢社会治安立体化防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尤其是,自全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口实施“八严”工程,提前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半年来,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升一降”的明显成效:毒品刑案破获数大幅上升,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12345+网格化”铸就平安

  2015年7月,海口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双创”模式。
  对此,海口各级综治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央综治委以及省综治委的工作要求,对标“双创”任务清单,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着力点,深入开展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为海口“双创”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面对平安建设的新形势,海口坚持以城乡社会治理为导向,不断探索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新模式。”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惠珠说,特别是启动“双创”以来,推行网格化管理与12345政务热线及执法司法队伍相结合、网格化与“警务室+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实战化相结合、网格化与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常态化相结合等诸多具有海口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海口市各级网格中心结合实际协调统计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为网格内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同时,还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与12345政务热线有效整合,健全网格报送、分流、督办、处理、反馈、确认机制,推动网格时间快捷办理,网格员通过12345政务热线和“城管通”上报给各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事项。
  “依托社区网格,我们还开展‘便民服务’并创新‘一线工作法’。”肖惠珠说,通过民情台账卡,全面掌握社区居民各类诉求和服务。网格员还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同时,海口还按照实体化运作、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组团化服务、实战化运行的“五化”模式,加强区、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市各级综治中心较好发挥了统一受理、统一排查、统一研判等社会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功效,形成基层社会矛盾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的基石。
  近年来,海口大力推进涉及各类矛盾纠纷“大调解”16项运行机制改革,完善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第三方调解工作格局,推进“大调解”平台建设,初步建立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及时有效化解“双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同时,还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王世生说,力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化早、化小”,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海口市信访系统切实抓好信访问题的预防和化解,有针对性做好接访疏导工作,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同时,全市始终绷紧反恐防恐这根弦,强化基础摸排和重点人员管控,加强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防范。
  针对邪教组织“逢节必闹、逢会必扰”的特点,海口市扎实推进反邪“敲门行动”和“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今年8月设立“海口反邪”微信公众号,9月在全市中小学播放反邪教电影,加强防范邪教警示教育。目前,海口有一个区、三个镇、八个村被评为“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示范点。海口市防范处理邪教办已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
  王世生表示,按照省维稳办的部署,海口市维稳、综治、信访等部门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排查调研活动。海口市、区两级维稳办建立每月维稳研判分析制度。

夯实基层平安法治建设

  2015年1月,海南拉开司法体制改革大幕。海口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率先开展对仲裁案件以审判为中心进行审查、建立司改后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推行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常态化、制度化等。海口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司改各项部署要求,优化配置办案组织、充实一线办案,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司法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海口制定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尤其是在“双创”以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海口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市委政法委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市司法局建成全省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秀英区作为海口市新的行政中心,全区各政法部门不断探索平安法治建设新方法,建立健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在基层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和禁毒三个方面打造平安建设三大品牌。
  龙华区是海口最繁华的中心城区,围绕“双创”大局,不断探索一条长治久安之路。今年,该区连续四届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荣誉,第二次被中央综治委授予“长安杯”。龙华区综治办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龙华区还获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区”称号。
  近年来,琼山区各级政法综治部门以深入推进“平安琼山”为主线,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奋力开启琼台复兴新征程,集小安成大安打造“平安福地”。
  “美兰稳,则海口稳。”作为海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海口市美兰区利用在全市率先落成并投入运行的信访大厅平台,整合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资源,创新推行“三心合一”模式。今年,该区委维稳办主任陈威,海甸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省“五大”省级开发区之一及大学城所在地,政法综治部门结合开发区实际以“双创”为抓手,先后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协调征地遗留问题构建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等,努力实现桂林洋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精细化治理提升社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近年来,海口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成立全国首个城市警察支队,组建旅游警察支队,推进执法力量深度融合,有效解决城市管理、旅游环境治理等关键领域执法问题,近五年来接报治安警情首现下降拐点。2016年,海口市获评第二届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据介绍,海口市贯彻省委提出的“健全城市社区功能、提高城市信息化管理”要求,把政府12345热线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12345热线在城市治理中的“指挥棒”和“绣花针”作用,实施区(局)长值班制一线解决问题,推行“12345+网格化”试点,严格落实“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和首问负责制。今年6月15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精神文明大会上对海口12345热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海口以“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建设为载体,整合各种机构和资源,依托南海云,推进“诚信海口”“公益海口”“海口城市管家”等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同时,海口还以“问题少年”为重点,在全市构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集中矫治、社区帮教、校园帮教、执法诉讼领域帮教、社会帮助“五大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市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为目标,深入开展涉路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沿线治安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确保全市境内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和治安稳定有序,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先进。
  2016年,海口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和要求,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帮扶方案,在子女就学、房屋改造等方面帮助贫苦户,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预防农村不稳定因素。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制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