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教育
教育整顿㉞|海口市检察院传达学习何忠友主题党课精神 突出政治整治长治效果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19日,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友的主题党课,围绕党课作交流发言,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24164701.jpg

微信图片_20210324164717.jpg

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以“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为题的党课内容,一致认为何忠友为全市政法系统讲授的主题党课政治站位高,将理论和实践高度结合,既有宏观的整体把握,又有微观的具体诠释,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紧贴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党课不仅是一堂振奋人心的辅导课,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员令,聆听后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各项任务要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思阳要求,全市检察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何忠友主题党课精神,全面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他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落实责任,力求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突出政治效果、整治效果、长治效果的三个效果。

一是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要求,对政法队伍提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指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市委、省院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注重策略问题,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政治轮训、讲党课、举办讲座、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二是以“整治效果”查验队伍能力。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查纠、专项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确保海口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查摆市检察院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以解决队伍素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溯源性评估,通过“挂图作战”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紧扣推动海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新发展理念、执法理念更新融入到检察工作实践,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高广大检察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以“长治效果”考验司法为民能力。100年前嘉兴南湖红船开启了首次驾驶尝试,100年后的今年党掌舵新时代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是使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党史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检察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和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扛起省会检察担当。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