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1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沈晓明、冯飞、张业遂、罗保铭、刘赐贵、蓝佛安、吕彩霞、徐启方、周红波、苻彩香、冯忠华、许俊、吕薇、吴月、邓泽永、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廖虹宇、陈飘、符小琴、王书茂等代表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西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毅列席会议。根据大会秘书处统一安排,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以及最高法、最高检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沈晓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体现从政治上看问题、强调斗争精神,体现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体现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个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彰显法治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海南工作,在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开展调法调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晓明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通篇贯穿了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和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凸显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凸显为大局服务和为人民司法,凸显改革创新和公正司法。“两高”对海南法检工作非常关心,给予悉心指导,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两高”继续对海南相关工作给予关心指导,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

冯飞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展示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担当作为,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护航改革发展,为财税、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发挥对改革引领推动和规范保障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问题的不断解决作为着力点;坚持人民情怀,各项工作充分体现民意,真正为民用权。报告多次提及海南,在多方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给予支持,体现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用事实和数据支撑,富有新意和特色。“两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有高度,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维护公平正义有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改革创新有深度,切实肩负起使命担当,彰显了改革精神。感谢“两高”对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全国智慧检务和信息化建设试点等多方面的支持。

罗保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求真务实、彰显法治精神、充满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以贯之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服务全党中心工作和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回应人民期待,依法履职尽责,立法修法建树卓著,开展监督担当有为,发扬民主持久深入,自身建设严格规范,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赐贵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政治责任意识强,履职尽责作为大。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法制上确保党的意志和决心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是当今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在报告中专门阐述了立法的重大意义,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

蓝佛安、吕彩霞、周红波、冯忠华、许俊等代表发言,一致表示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在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最高法、最高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海南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