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郑文春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海口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1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人类追求美好未来家园建设规划蓝图。如何更好的让城市服务于市民,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的轻松、便利、赋予智慧化,是政府、企业和市民去不断思考、专注提升的方向。

“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的时代的来临,智慧城市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可以打造更加宜居的生存环境,解决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水资源等人类生存的难题,使海口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在今年海南“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海南长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文春建议,加快推进海口智慧城市建设。

经过调研分析,郑文春发现建设智慧城市有三点不足之处。其一,数据收集不完善,设备覆盖面不足。市民游客中心的大脑组织,框架结构搭建初期工作基本完成,关于后期的数据收集工作并不完善,存在着数据支撑不足的局面。其二,数据共享程度不高,市民主人公参与感不强。海口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并不能让市民从细节中来感受到智慧化城市带来的便利和提升。其三,发展时间较短、底子薄,力量较弱小。海口市的智慧城市从提出建设到真正落地的时间较短,并未形成技术的沉淀和对未来智慧城市概念的理解和超前性规划。

郑文春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机制“一朵云”、两个中台、两个入口、N个智能化应用,打通四级“数据烟囱。由于海口的城市大脑运营团队目阿里的智慧大脑运营团队进行技术支持,因此海口智慧城市大脑作为未来海南省城市建设标兵,真正能打造一个典型的样本,可供各市县探索与学习。

此外,海口智能化城市发展,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手段,合理配置城市优质的资源,利用系统化的思考方法,实现人工智能和人的智慧的良好耦合,推动城市的智能化的发展,从三个层面细分领域,首先从市民角度,市民是城市的组成者,也是在整个城市最为活跃的主体,智慧化城市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于更好的服务市民,服务群众,让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其次,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激发企业关于智能化城市的创新机制和体制,是落实推动智慧化城市的关键所在。最后,是政府,政府是整个社会体系良好运行的掌舵者和指挥者,打造“便民、高效、诚信、智慧的城市大脑”,让城市运行体系良好的开展,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和商人的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郑文春委员还建议,利用智慧化城市打造自贸岛的建设体系,助力海南自贸岛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目标来稳步推进建设,建造国际化港口、物流、经济和金融中心,构筑未来城市体系,打造海南新型经济增长点。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打造免税天堂、离岸金融中心和大宗贸易之都。建设离岸金融中心,优化全球资本配置。创新金融政策,构建离岸金融创新业务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复制上海的离岸金融ET账户,借助支付宝、银联打造全球银行账户,进行全球汇率结算。构筑贸易、能源、科技产业园区,实现大宗货物自由流通。

郑文春委员提出,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能源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所等各项优惠政策潜力与优势,全方位加大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跨区域流动,逐步建立全球大宗货物交易场所。率先推进未来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与国内外科技公司深度合作,打造以智慧商业、线上经济、深度体验为一体的智能化经济。完善智慧城市顶层架构设计体系,融合自贸岛建设,规划产业体系新格局,打造核心支柱(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产业,重塑支柱经济,实现海南经济建设“造血”新功能。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