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陈云峰主持召开海口市美兰法院党组(扩大)会议 强调了这些内容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4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美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美兰区人民法院党组、专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16222544.png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发展要求,做到吃透精神、增强信心、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海口市美兰法院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01116222551.png

会议要求:要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聚焦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江东新区建设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及专委围绕学习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及分管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01116222556.png

微信图片_20201116222601.png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陈云峰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全院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海南省委、海南最高院、海南省高院、海口市委、美兰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迅速组织开展所分管所负责部门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要覆盖到每一名干警;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对海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刘赐贵书记、何忠友书记、陈凤超院长的讲话以及法院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入学、持续学、反复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上见成效,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维护”更加坚决;各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五中全会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 、重点任务,我们要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使用中。

(1)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高质量推进平安海南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高效审理婚姻、就业、住房、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的各类案件,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积极参与城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结案任务。当前美兰区人民法院面临很大的结案工作压力,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摸清底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强化监督指导,充分发挥院庭长和审管办的监管职能作用;要强化绩效考评,在严实细上下功夫,确保考评的客观公正;要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考评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功能。

三、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的建设,努力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法院队伍。

四、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行稳致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将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司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