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报道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探索服务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微信图片_20200318091224.jpg

疫情当前,海口市秀英区的检察官们更忙了。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他们每天忙着走进重点企业,深入重点项目工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

根据海南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积极开展百名检察官联系百家重点企业专项活动,安排院领导和检察官对接辖区海秀快速路二期、长影一百等11个重点项目和企业。

同时,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还成立服务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检察长傅铮担任组长,副检察长王雄、李小山担任副组长,刘、姚丽等11名检察官为成员,其办公室设在永兴检察室,由永兴检察室主任黄展健担任主任,负责联系企业、任务分流和监督落实等服务营商环境常态化工作。


合理引导复工复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检察院主动把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相结合,启动“快、准、严、细、实”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海口市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企业权益等情形提供法治保障进行研究和安排,并精准施策,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意见》,从畅通检企沟通渠道等11个方面,帮助和引导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复工复产。

海口市检察院还严打破坏营商环境、涉疫情案件,印发《关于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涉疫情违法犯罪立案监督工作的方案》,“细”致开展破坏营商环境涉疫情违法犯罪立案监督。编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手册》等分发到广大市民及国有、民营企业,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依托海口法检两家联合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营商自贸港”,法官、检察官在线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近年来,面对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新使命,海口市检察机关将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新举措、新模式,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问其所需知其所盼

“在疫情防控期间若遇到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我们会加强与有关单位协调,审慎提出检察监督意见,引导矛盾纠纷化解,切实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

2月26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冼开先带队前往派驻海建集团检察工作站走访调研,深入企业查看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及诉求。

问其所需,知其所盼。一直以来,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为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护航重点项目建设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以邓某甲、邓某乙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已经被判入狱,如果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了其他法律问题,我们可以依法提供帮助。”在海口昌荣星城,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检察工作站站长、检察官李毅龙说。

原来,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邓某甲为拿到昌荣星城项目的工程承包权和好处费,煽动村民到工地“维权”。邓某乙纠集他人多次强行聚集到工地一带暴力阻挠工人施工、破坏工地设施设备,项目方被迫与邓某甲签订部分工程承包合同。

案发后,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指派包括工作站检察官在内的骨干办案力量成立专案组,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沟通,详细了解案情并对证据收集和侦查方向提出意见,最终顺利逮捕多名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在移交审查起诉后,分管副检察长亲自办理该案并出庭支持起诉。近日,该案已公开宣判。

2018年以来,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持续强化打击阻扰破坏重点项目建设违法行为,畅通检企联络渠道,了解掌握企业需要帮助解决的涉法涉诉问题和困难,精准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着力营造企业守法、员工知法的依法治企工作新环境。


助力重点项目推进

1月14日上午,龙华区检察院根据省检察院和海口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在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检察工作站。

“工作站的设立将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天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表示。

2018年5月,美兰区检察院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正式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派驻重点项目检察工作站,严打阻挠、扰乱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监督法律服务。

作为海南自贸区的重点先行区和集中展示区,海口江东新区的建设备受关注。为此,美兰区检察院围绕江东片区CBD(中央商务区)等辖区总体规划,先后成立了服务辖区重点项目建设演丰工作站、派驻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检察工作站、派驻海建集团检察工作站,助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2019年10月17日,琼山区检察院派驻海南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要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妥善处理企业的涉法诉求,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琼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若称。

据了解,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是海南检察机关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检察机关主动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5月20日,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入选海南发布第三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来源: 法制日报 2020-03-17 地方新闻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