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秀英检察•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秀英区检察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的防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9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秀英区检察院干警、溪南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邓大龙选择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防线。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防疫日记,聆听一线故事,感受检察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921.jpg

心系人民群众,奔赴抗“疫”一线

近期我一直密切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新闻,每每看到相继通报出的确诊病例,我都感觉非常揪心,作为溪南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我心里一直牵挂着溪南村委会的人民群众。

大年初二早上,辗转一夜无眠后,因实在放心不下溪南村委会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天还没亮我便准备出发赶往溪南村,检查原定初二的排球赛、琼剧演出是否取消。在这个非常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级通知要取消各种集体活动,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一年到头你都不着家,儿子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还带了新媳妇上门,一家人难得团聚,你还要去工作。”“爸,现在外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身体也不太好,要不留在家里吧。”临出发前,家人因为担心都极力劝阻我,虽然很舍不得和家人分别,面对未知的疫情自己心里也有些害怕,但是一想到村里的老百姓,我还是说服了家人,匆匆返回了溪南村委会。

因为正值春节假期,我没有通知其他村干部,自己首先巡查了溪南村委会的8个自然村。虽然排球赛和琼剧演出被取消了,但我发现各村的茶店里仍有很多村民聚在一起喝茶,我一家一家进行耐心劝说,苦口婆心劝散喝茶群众,避免人员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926.jpg

挨家排查摸底,坚决不漏一户

大年初三,镇里乡村振兴工作组打来电话,紧急通知全体乡村振兴工作人员立即返回各村协助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此时的我已经提前回到溪南村委会驻地待命,考虑到接下来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采购了一些方便面和速冻食品,做好了抗击疫情的“持久战”准备。

按照镇里的通知要求,我立刻召集两委干部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小组长通过微信、电话、广播、张贴宣传画报等形式,挨家挨户排查摸底村民情况并登记清楚,发现湖北返琼人员、密切接触湖北返琼人员以及发烧人员等立即上报后处理。与此同时,我叮嘱大家在开展排查工作时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聚会、串门,出门的话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多通风,天气凉注意保暖,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马上告诉我们。”会议结束后,我们便挨家挨户跑,挂条幅、贴公告,有些村干部拿着喇叭大声喊,生怕村民们听不见。在挨家挨户排查的过程中,我们仔细确认村民的身体状况,询问是否有从武汉回来或是外出归来的家属或亲朋,一遍遍叮嘱他们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我们村这么偏远,没必要大惊小怪吧。”在上门排查的过程中,有些村民不以为意,觉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离自己很远。“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止是武汉,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确诊病例,我们要一定要重视起来啊!”在我们的耐心解释下,这些村民也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重,表示一定会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

通过排查,我所驻的溪南村委会未发现湖北返琼人员,也未发现密切接触湖北返琼人员,此时我心里的石头才算稍稍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930.jpg

坚守“疫”线岗位,严密防控疫情

为了加强防控疫情,按照镇里统一要求,我们成立了8个党员战斗队和护村队,分布在各村主要进出入处设立卡口,24小时值班。我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值班干部对全村委会8个执勤点和各村小卖部、麻将馆、庙会等人员聚集多的地方进行早、中、晚多时段巡查,督促群众居家过节,避免人员聚集。

每到一处,我们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用我那不标准的海南话和普通话混杂在一起向村民们宣传新冠病毒感染病毒的危害性,告诉大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命关天,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不要聚集在一起,防止疫情交叉感染。

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村民的健康安全,我组织村干部将村内排球场球网进行拆除并收球入库,劝解茶店、烧烤店关门停止营业,允许小卖部营业但禁止人员逗留聚集,要求村民居家隔离,对村庙由自然村干部将庙门上锁,不再拜公,不办公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我带领村干部对排山村、高山村、高田村、上宅村路口的收购瓜菜点进行劝散,要求其远离村庄进行收购并配带口罩。因溪南村委会各村庄分布比较分散,从东到西相距几公里的路程,近的我就步行检查,远的就骑电动车去检查,不论刮风下雨我都坚持每天前往巡查,生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

一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并不顺利,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耐烦,觉得我们小题大做、多管闲事,甚至会恶语相向,我心里觉得苦,但依然会耐心地向他们进行解释,或者联合该村一些有威望的年长者对其进行劝解,因为我知道当务之急是让他们认识到疫情的危害性,提高防范意识,这样才对得起我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对于部分村民不理解闹事的,我也会冲锋在前,第一个赶到现场处理,劝其按规定去做。我坚信,只要我防疫工作做得好一些、牢一点,病毒蔓延的几率就小一点。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933.jpg

在开展防疫工作的过程中,一些路过的村民看到我常常一个人在吃泡面或速冻食品,纷纷送来自家种的蔬菜和大米,让我觉得非常感动和暖心。

开展防疫工作至今,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饿了,就吃碗泡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在面对一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的时候,心里也多少会觉得委屈,但是一想到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战士,我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防疫一线,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承诺,我无怨无悔。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起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 秀英检察
作者: 李东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