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法治日报》报道记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文光利 “精准普法”激活基层“法治动能”
发布时间:2022-03-04

image.png

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被授予“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六年获得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近年来取得的这些荣誉,背后都离不开文光利的默默付出。

文光利,现任龙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七五”普法期间,他积极投身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22年1月,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七五”普法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文光利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投身普法工作

今年50岁的文光利是海南东方人,1995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海口市法制局行政复议科副科长,海口市法制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主任科员,龙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法制办主任。

文光利热爱普法工作,担任龙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后,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创新普法工作方式,积极投身普法工作,高标准落实“七五”普法规划。

作为海口市龙华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文光利坚持将普法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把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见实效、出实绩。

“七五”普法期间,文光利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相关工作,强化经费保障,协调区财政局提高区、镇(街)普法工作经费标准预算,区级“七五”普法经费足额及时拨付到位。

“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领导,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落实普法决议,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龙华区普法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文光利说。

推动普法提质增效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每年的这一天,海口市龙华区都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文光利坚持每年组织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区各部门根据工作要点统筹本部门普法任务,并聚焦“315”“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治文艺演出、图片展览、义务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在文光利看来,普法要突出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他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组织全区34名政府部门和镇(街)“一把手”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获省政府依法行政考核组的肯定;推动龙华区人民政府与秀英区人民法院建立行政诉讼工作良性互动机制,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同时,他还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规划。通过开展专题学法、出庭应诉、旁听庭审等活动,同步推动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龙华区连续六年荣获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

文光利创新普法方式,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每年结合冼太夫人文化节、公期、军坡等传统文化活动,利用群众赶集和走亲访友的契机,在各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运用多种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如打造宪法宣传长廊、宪法文化公园等。以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

融合推进普法实践

2019年6月4日,在原“一司法所一律师事务所联合协作”的“所所联合”基础上,海口市龙华区举行2019-2020年度“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合同集中签约仪式,打造村(居)法律顾问升级版。

文光利上任后,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重点抓好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实现129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实现应援尽援,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每个村庄、每个群众身边。

“工作中,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深入基层,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为村(居)重大项目、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干部和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文光利说,2021年,龙华区司法局荣获“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文光利融合推进普法实践,在行政执法、司法过程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向社会传播法律知识,推动宣教实践结合,为基层治理赋势赋力赋能,打造“枫桥经验”龙华版。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龙华法治建设提档升级,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文光利表示。


来源: 2022-03-03 法治日报 02 守法普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