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严把案件进出口关 “找茬”式评查提高办案质量
发布时间:2019-08-28

您好,这是一起关于非法经营的案子。

8月23日9时许,在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一楼收送案大厅,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送来了一宗案卷材料,负责收送案的检察官助理陈建萍赶忙接下。

您好,案件的材料齐全。

不足5分钟,陈建萍详细检查了案件材料,发现材料齐全、规范后,在送达回执上签字确认。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529.jpg

▲在收送案大厅,检察官助理对相关案件卷宗材料进行详细检查 记者符传问 摄

海口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在去年的全省案件管理工作考核评价中荣获第一名,作为检察院的“案件大管家”,案管部承担着管理、服务、参谋、监督等职能。23日,记者走进海口市检察院,实地探访案管部是如何服务好这个“大家庭”的。


严把关口

“出口”文书零退回

收到案件后,陈建萍立即开始案件分流工作。记者看到,她在电脑上熟练地打开“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点击“案件受理”,输入案件情况后,选择了“案件分流”。此时,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彩色转盘”,“转盘”上平均分布了检察官的名字,点击标记着“随机分案”的圆心,指针便开始旋转,最终停留在了检察官陈彬的区域。

“也就是说这个案件被分流给了陈彬检察官。”陈建萍说,为了体现分流的随机性,确保检察官办案均衡性,我们根据省检察院的办案比例要求,已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设置了分配比例,做到同一个检察官不连续接案。

在案管部一楼收送案大厅受理案件的同时,在二楼的办公室内,负责法律文书用印审核的检察官庞启则正目不转睛面对着电脑,审核内部即将发出的文书。

“所有即将发出的文书,在用印章之前,必须先经过我们这里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用印,如果发现问题就通过系统退回给承办检察官修改。”庞启则说,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文件中涉及的罪名,都要进行审核。

庞启则说着,点开一份《起诉书》仔细浏览内容后,经查阅法条核实,最终点击了“返回用印申请”,在返回申请原因处填写了:适用法条未精准到具体款项。

“‘出口’的文书代表了我们检察院的形象,我们必须仔细审核,也要做到快速审核,确保案件不在案管部‘过夜’。”庞启则说。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532.jpg

▲海口检察院案管部主任路美玲向记者详细介绍目前海口市案件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记者 符传问 摄

案管部主任路美玲介绍,案管部严格规范收送案审核,最大限度杜绝案件“带病进出口”,同时又把案件停留在案管部的时间压缩到最短,为检察官办案争取更多时间。今年1-7月份,案管部共接收、分流案件2768件涉3716人,要求移送机关补送、更正案卷材料30件次;共对6303份对外文书进行了用印前的审核,其中退回修改473份,送出去的文书零退回。


案件评查

发现问题超千件


除了案件的收、发工作,开展案件评查,督促、监督案件质量提升也是案管部重点工作之一。

在流程监控员办公室,郭杰双眼紧盯着电脑,他的工作内容是通过“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海口市检察院和各区检察院的相关文书中“找茬”。单单7月份,他就发现了151个司法瑕疵和133个非司法瑕疵。

“你看这一份龙华区检察院的讯问笔录,讯问时间、讯问地点都没有写,这是明显的司法瑕疵。”郭杰点开龙华区检察院的一个贩卖毒品案件的电子卷宗,浏览相关文件,最终发现了讯问笔录存在的问题。

完成一个案情简单案件的评查,大约需要15-20分钟,案情复杂的案件则无法估计时间。根据上级检察院的要求,案管部要对30%的案件进行流程监督,而实际上案管部对超过60%案件进行了监督。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535.jpg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日常通过电脑对案件进行评查、监督等相关工作流程。 记者 符传问 摄

针对存在问题的案件,郭杰会通过系统进行提醒,案管部每个月也会将全部的瑕疵问题进行通报,相关案件也会被列入办案检察官的司法档案中,并作为检察官个人绩效考核的依据。“只要是我们近期通报过的问题,接下来相同的问题发生率就会大大减少。”路美玲说,案管部逐月开展案件的专项评查、日常评查,并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1-7月份,案管部共对海口市、区两级院2972件案件开展流程监控,发现司法瑕疵问题975件1094处,非司法瑕疵类问题434件,大大提升案件的质效。

“我们还积极分析研判,开展大数据分析,撰写各类案件情况分析报告,为院党组科学决策发挥‘参谋’作用。”路美玲说,接下来会继续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案管工作水平,围绕“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工作理念不断前行。


来源: 法制时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