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两级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8-05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部署,推进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8月2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叶尊本主持会议,各区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及两级法院的全体执行法官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08.jpg

会上,琼山法院、龙华法院作了执行工作经验交流。其中,琼山法院就如何规范执行、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有效提高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作经验介绍;龙华法院就如何开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繁简分流和集约化办理作经验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14.jpg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16.jpg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19.jpg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22.jpg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27.jpg

海口中院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对全市法院2019年1-7月执行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650件,占全省法院执行案件总数的46.41%,结案10337件,结案率55.43%。其中,海口中院1569件,占全省中院执行案件总数的41.50%,结案890件,结案率56.72%。

随后,蔡局长从十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确保完成“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二是推动执行大格局的建设;三是加大执行工作惩戒力度;四是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五是推动执行工作改革创新;六是探索学习先进执行工作经验;七是强化涉执信访办理和舆情管控工作;八是提升执行队伍司法效能;九是学习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十是加强和改进执行宣传工作,加大执行宣传。

李庆代院长对市区两级法院今年1-7月份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把审判执行工作与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为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促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深刻认识破解执行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谋划工作,不断推进执行攻坚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坚持攻坚克难,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两级法院圆满完成全年执行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盘棋”格局,坚决落实政策不改、人员不减、保障不变。要以清理积案和规范办案为重点,加大执行力度。要认真开展好“利剑行动 ”专项执行行动,确保行动打出声势、取得成效。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从严管理队伍,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三是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为执行攻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法院执行局要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对接,从执行工作的需要出发,主动思考执行宣传的重点和方式,主动提供素材,主动展现形象。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加大对执行不能的宣传力度。要深入挖掘执行干警的先进事迹,树 立典型标杆,进一步激励执行干警的新担当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190805175030.jpg

最后,叶尊本副院长对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落实李庆代院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抓好队伍建设,管好人。三是强化流程监督,管好案。四是聚焦财产处置,管好物。五是探索实行“执行指挥中心+专业团队”工作模式,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