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追忆海口龙华法院新坡法庭庭长吴育海:离世前太累想休假又取消
发布时间:2019-04-22

“新坡生涯居已久,远客前来,笑我法袍旧……”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新坡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吴育海微信朋友圈关于生活的记录永远定格在2月26日这一天。

   2019年3月4日晚,吴育海白天连开4个庭审理5宗案件,晚上在家中书桌前不幸猝死,年仅47岁。

  “这样的法官早逝,太可惜了。”4月10日,法制时报记者走进吴育海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他的同事、案件当事人和亲人在追忆他生前点点滴滴时,泪光闪闪,思念无尽。

  日前,省高院党组根据吴育海生前的出色表现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决定给吴育海同志追记个人二等功,并在全省法院开展向吴育海学习的活动。

25年扎根基层呕心沥血

4月10日,在龙华区法院临时搭建的活动办公板房里,新坡法庭的办公室内仍堆积着吴育海已办结的高高卷宗。就在他去世后的第二天,办公桌还放着1宗刚立案的案件,需要等他签字。开庭排期表上,3月7日和8日还有两起案件需要他主审,但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3月4日,吴育海一天连开了4个庭审理了5宗案件。下班时,吴育海对书记员周大虎说:“今天开4个庭我有点累先回家,晚上要加班写文书。”周大虎万万没想到这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交流。

  1994年7月,大学毕业的吴育海进入龙华区法院工作,先后在刑庭、行政庭、执行局、民二庭、办公室、新坡法庭等岗位工作25年,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办公室副主任、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法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是吴育海到新坡法庭的第5个年头。新坡法庭是龙华区法院的派出法庭,辛劳、艰苦自然不必说。该法庭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办公楼,只能借用新坡镇政府的办公室作为开庭和办公场所。吴育海除了承办新坡法庭辖区的案件外,还需承担审理院里案件的任务。法院因办公场所紧张,仅能为新坡法庭安排活动板房作为开庭和办公场所,吴育海就这样数年如一日的往返于院里和新坡镇。

21.jpg

吴育海生前的办公室 记者高凌 摄

  基层法官办案压力大众所周知,一名基层法官平均每年要办300多件案子,而吴育海作为获得龙华区人民法院授予“办案能手”称号的法官,等待他的是更多的大案要案。吴育海从不抱怨,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5年4月被派驻新坡法庭后至2018年,他共受理案件1117件,结案1104件,结案率高达98.84%。他办结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缠诉闹访,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2018年9月,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阶段,新坡法庭配合抽调了1名法官、2名助理支援执行工作。吴育海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坚持用踏实、肯干、负责的态度完成了全年审判任务,在全院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在他25年的法院职业生涯中,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他将一生的辛劳和心血全部奉献给了龙华区法院,奉献给了司法事业。

“办案能手”挥洒热血铸天平

书记员周大虎回忆起和吴育海共事的点滴,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昨天。

  “好的习惯就是好的办案行为。”吴育海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令周大虎最为深刻,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一件复杂的案件经过他手中,都能及时处理完毕,不存在拖延、遗留的习惯。

  除办受理的案件外,吴育海还负责新坡法庭辖区包括新坡镇、遵谭镇司法所的诉调对接工作,遇到需要指导或协助的问题,吴育海都会立刻前往司法所主动介入到调解工作中,使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当事人诉累。在与辖区群众的接触中,他尽量把深奥的法律术语变为通俗易懂的地域方言,让群众觉得法官了解他们生活,懂得民间常情。正因他对辖区的风土人情、矛盾关系熟悉了解,一看人、一开口,就能洞悉其中利害关系,保证调解的思路“跑”在正确的轨道上。

22.jpg

吴育海(中)生前召集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资料图)

  2017年,新坡镇沃坡村某村民家中修建私宅时,雇佣的工人不幸从二楼坠下当场死亡,雇主家中认为死者家属提出的赔偿金额过高,拒绝赔偿,矛盾激烈,当地派出所、司法所一再调解,均不能化解矛盾。吴育海详细了解了纠纷情况和家庭成员情况后,一方面从人文角度关怀死者家属,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对房主释法明理,抓住突破口调解,最后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一场矛盾极为突出的重大纠纷吴育海介入的当天即得以化解。

  吴育海不仅是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调研能手,还是“当家理事”的一把好手。在龙华区法院的新审判综合大楼的建设时,当时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基建办主任的他负责工程跟进。最终大楼的主体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他为龙华区法院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情系百姓体现司法温情

“非常和蔼、平易近人,这样的法官早逝,太可惜了。”4月10日,吴育海审理过的一起火灾侵权赔偿案的当事人陈女士专门从上海赶过来悼念他。回忆起案件审理过程中与吴育海接触的点点滴滴,陈女士仍无法克制内心的悲痛,谈话间一度哽咽。

  得知他离世的消息后,3月6日,陈女士和代理人杨某向龙华区法院邮寄了一封题为《负重前行的法律人谨以此文纪念我的主审法官吴育海》的悼文,感谢吴育海法官在得知其为公民代理不熟悉庭审流程后,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态度和蔼,缓解了其高度紧张的情绪,并称吴育海高大魁梧、正气凛然的形象在他心中树立了“做法官当如吴育海”的终身难忘的印象。

23.jpg

吴育海(右)给孤寡老人送上米、油、过冬衣物等生活必需品(资料图)

  吴育海在庭室组织干警们开会时常说,“要发挥基层法庭作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他也做到了这一点。

  他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个镇140个自然村都有他的足迹,各村情况对吴育海更是“如数家珍”,切身感受群众冷暖,倾心为民、倾力助民。

同事眼里和蔼可亲的“海哥”

在同事眼里,吴育海风趣幽默、待人和善,除了“吴庭长”外,大家更喜欢叫吴育海“海哥”。

  龙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林梅意是吴育海大学同学兼同事。她说,吴育海和她有着多年的同学情谊,记得上学那会儿,吴育海就是同学中间的佼佼者,性格热情豪爽、待人诚恳,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实在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吴育海“海哥”。

24.jpg

同事回忆讲诉吴育海生前的点点滴滴 记者高凌 摄

  “共事多年我们时常会交流一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生活中的琐事,‘海哥’会给予我一些诚恳的建议和有益的经验。”林梅意说,吴育海豁达爽朗,一如在学校那样热心,同事们都说跟“海哥”一起工作很舒服,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很多。

  生活上,吴育海经常把“有啥生活上的困难告诉我”挂在嘴边,及时给干警们排解生活上的困难。2015年大学毕业从老家吉林来到龙华区法院的孟佳更是深有体会,她形容吴育海待人谦和,从不端架子,不仅在业务上对她多有指导,而且在生活上也多加眷顾。她回忆说,因为自己孤身一人在海口,又是庭里唯一的女生,吴育海让大家都多照顾她,“海哥”不仅让她感受不到上下级的关系,而且在新坡法庭中感受到了大家庭似的温暖。

离世前太累想休假又取消

吴育海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力求让当事人在审限内尽早拿到裁判文书,不办一个错案,所以加班加点钻研业务、撰写裁判文书,成了家常便饭。

  “他以儿子为骄傲,对家人无限关爱,不仅常常电话问候自己父母,还接来我的父母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他怕老人受累,总是抢着买菜做饭,周末特别喜欢用轮椅推着我妈妈和一家人一起去公园。他身体不适总是自己隐忍,不愿给家人和朋友添麻烦,而对家人的身体却倍加关心。”吴育海妻子李威男说,大学毕业25年,吴育海一直在龙华法院工作,他热爱审判岗位,总说他办案件一定要公平正义,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为了让判决书写的更精准完善,他查找判例、字斟句酌,常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25.jpg

吴育海走访当事人家(资料图)

  今年1月至3月,新坡法庭已经收案86宗,审结16宗。吴育海离世前一段时间曾向领导提出太累想休年假,得到批准后因工作实在太多又取消休假计划。

26.jpg

  吴育海遭遇不幸离世后,很多院内干警自发前往悼念,送吴育海最后一程。他守夜研读案卷,过早花白的鬓角,爽朗的笑声都已经成了定格的回忆。




来源: 海南《法制时报》
作者: 陈敏 叶映彤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