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口市秀英区举办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秀英区农村(社区)基层干部开展专项斗争的履职能力及工作水平。4月8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举办了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会,培训由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大海主讲,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舜主持,全区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各驻村第一书记,各镇(街)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党建指导员共170人余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408155731.jpg

微信图片_20190408155734.jpg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海南省审判业务专家、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海南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大海主讲

微信图片_20190408155736.jpg

培训会上,刘大海法官对《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方案》等文件精神进行全面、细致的解读,深入阐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全面细致的讲解了黑恶势力有组织犯罪的十二种常见情形、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十五种常见形态,讲课全程贯穿具体真实案例,让与会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决心,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履职能力及工作水平。

秀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舜就推动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和要求:

一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书记、工作队长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开展迎检工作要形成态势、形成氛围、形成效果、形成力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各镇(街)党(工)委、村(居)党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性、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知晓的浓厚氛围。要紧紧依靠群众,准确掌握本辖区内的人员动态、社会治安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及时上报涉黑涉恶线索。对公检法等机关开展的调查取证等工作,要积极配合支持。

三要持续排查整顿。各村(居)党组织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要担负起推动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双重责任,坚持因村施策、拿出过硬的措施,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要重点整顿班子不团结、村级管理混乱、党建工作薄弱、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重点矛盾突出以及涉黑涉恶等问题,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铲除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四要加强村级组织治理。特别是要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机制,重点是场所阵地规范化、村务党务公开规范化、决策决议和“四议三公开”规范化、驻村坐班、便民服务规范落实,严厉打击“黄赌毒”,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组织开展积极健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补齐“精神短板”,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要扎实做好迎检准备。一是做好应知应会培训工作。各乡村振兴工作队在熟悉掌握应知应会的同时,还要配合所在村的党组织书记做好“两委”干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知晓率。二是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要及时查漏补缺,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及时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工作无禁区、无死角。要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再次全面深入地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同时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要深化村务公开,凡涉及低保评议、农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都要坚持“四议三公开”,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干预、操纵村级事务,侵犯村民权益。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0408155741.jpg

随后,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和知识测试受益匪浅,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有更深的记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主动作为,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信图片_20190408155744.jpg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