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治共享
海口市“四个到位”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8-11-20

 今年以来,海南省海口市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为引领,结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紧紧围绕创建示范城市目标任务,以组织领导、动员部署、落实措施、创建成效“四个到位”,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640.webp.jpg

●坚持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到位“●

640 (1).webp.jpg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争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禁毒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亲自签发《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在市委常委会上听取禁毒工作专题汇报并多次对创建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工作作为今年的必夺目标,成立了以丁晖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领导小组,以市委副书记鲍剑为组长,市委常委易鹏,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惠珠为副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640.webp (1).jpg

6月14日,海口市禁毒办印发了《海口市2018年禁毒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由全市各区禁毒委领导和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分别对桂林洋开发区、全市43个镇街等基层单位挂点包干督导,要求对照任务清单,全程跟进督导,全程督导问效。

640.webp (2).jpg

●全方位同推进,动员部署“到位”●

  海口市先后10次召开全市层面的创建推进、汇报、督导检查等专题会议,制定了《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海口市吸毒人员“遏增量、减存量”专项行动方案》《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活动方案》等18个各项创建工作方案。丁晖市长、鲍剑副书记、易鹏常委等市领导多次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并指导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禁毒办联合成立三个督导检查组,从6月20日开始,组织对各区及所属镇(街)、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两打两控”等工作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标不合格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推动创建工作责任的落地落实。

市领导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全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纵深发展。同时,市禁毒办通过开展在“海口网”“海口禁毒”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起“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共享毒品治理丰硕成果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系列宣传动员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大力倡导全市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

●深化打防管控,落实措施“到位”●

一是以打击零包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海口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810起,其中包含破获部级案件4起、省级案件10起、特大案件4起、重大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7人,摧毁贩毒团伙60个278人,共缴获各类毒品约1.384吨(毛重),查处吸毒人员1715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910人。


二是以青少年预防教育为重点,以点线带面为思路,全面营造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良好态势。在落实“五个一”的基础上,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发放《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创禁毒示范城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通过1名学生带动1 个家庭,1个家庭影响1个社区,全力营造全民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活动共发放《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创禁毒示范城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禁毒宣传资料130余万份,活动宣传覆盖50多万个家庭,受教育人数约150余万人次。


三是以严防漏管失控为目标,以明确责任为抓手,有效规范制毒物品管理。海口市各区禁毒办与39个企业、单位签订了《制毒物品安全管控责任书》,积极健全完善海口市制毒物品监管体系,9月12日经市民政局审批登记成立海口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制定印发了《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构建禁毒监管体系责任清单》,明确了7大块监管工作的任务目标,对12个市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列出责任清单。

640.webp (3).jpg

目前,海口市继续保持着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四是以配强禁毒专管员为契机,以夯实基础工作为重点,确实加强吸毒人员管控。海口市制定出台了《海口市关于加强禁毒专管员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前期对现有吸毒人员按30:1比例配备专管员基础上,按照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40:1的比例扩充配备禁毒专管员,当前全市现有吸毒人员9105人,全市共配备禁毒专管员536名,当前比例17:1。全市开展了吸毒人员摸底排查“回头看”、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等工作,共排查核实吸毒人员18001人(不含去向不明人员),占排查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99.6%;已列风险评估13406人,占已排查社会面吸毒人员的99.7%。


来源: 海南禁毒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